面板價跌及晶圓代工價漲夾擊,第四季驅動 IC 價格試圖力守平盤或將小幅調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9 日 14:20 | 分類 IC 設計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價跌及晶圓代工價漲夾擊,第四季驅動 IC 價格試圖力守平盤或將小幅調漲


TrendForce 指出,以面板半導體來說,分為驅動 IC、TCON 與 LCD PMIC,各應用 IC 價格走勢隨著供需變化而不盡相同,部分驅動 IC 的價格仍可望優於業界預期,不會隨著面板價格下滑下跌。

電視、Chromebook與IT消費性機種的驅動IC因為需求率先轉弱,加上面板廠已累積一定庫存水位,驅動IC第四季可能出現凍漲,但IT商務機種驅動IC仍有需求支撐,雖然無法將晶圓代工成本完全轉嫁給面板廠,但預期面板廠仍有規避缺貨風險的疑慮,驅動IC價格有機會小幅調漲。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TCON和LCD PMIC目前仍面臨供給不足或交期過長問題,加上台積電(TSMC)第四季成熟製程漲幅不低,預期TCON與PMIC仍有機會維持漲勢。手機TDDI目前面臨第四季終端訂單下修,預期IC價格也無法繼續調漲;反觀手機OLED DDIC現下仍晶圓代工產能不足,加上IC設計技術門檻高,可供給穩定OLED DDIC的IC廠商寥寥可數,使終端出現大搶明年產能,故第四季仍然有機會漲價。

另一方面,IC廠商過去缺貨時以捆綁銷售(Bundle),將驅動IC、TCON與PMIC組合販售,不但解決面板廠齊套料問題,IC廠商也可提高銷量。儘管目前驅動IC漲價雜音較多,但TrendForce認為,面對仍缺貨的TCON與PMIC,預期以捆綁銷售的產品有機會成功漲價。

過去長達一年多缺貨壓力下,面板廠勢必更謹慎面對IC採購與庫存控管。整體而言,驅動IC第四季價格仍有機會力守平盤。

展望2022年,步入上半年淡季後,預期面板需求持續走弱,加上先前累積的面板庫存待消化,因此對驅動IC需求調節在所難免。部分晶圓代工廠商預期將逐步擴大對驅動IC供給,意味驅動IC的供需缺口將逐漸弭平,缺貨風險逐漸淡化。對驅動IC廠商而言,如何在淡旺季需求間調節將是明年大課題;較具規模、產品組合較充沛的IC廠商勢必握有優勢。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