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 終端庫存仍低,雜音持續聚焦供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5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B 終端庫存仍低,雜音持續聚焦供給


NB 需求反轉雜音存在已久,不過因為供應鏈面臨疫情、中國限電、船運運能壅塞等問題遲遲未解,加上半導體產業排擠、長短料情況不見緩解,使得 NB 品牌終端庫存水位始終偏低,需求仍大於零組件供給,同時也考驗 ODM 組裝廠出貨,目前普遍看第四季出貨在持平上下水準,由於長短料情況恐至今年底前都無法改善,NB 未被滿足需求可能讓訂單再遞延至明年上半年。

儘管今年下半年NB需求出現雜音,像是Chromebook需求放緩,不過商用機種需求反倒回溫,加上上半年部分因缺料而無法出貨的訂單遞延至下半年,多數廠商下半年NB出貨仍具支撐。

以NB品牌廠通路庫存水位來看,由於供應鏈面臨疫情未真正解除、中國限電、船運運能壅塞等問題,加上半導體產業排擠效應,像是車用電子IC對NB需求的排擠,使得長短料問題不見緩解,需求仍大於零組件供給,NB品牌終端庫存水位始終偏低。

品牌廠宏碁目前NB未被滿足需求大於一季,且每季新增訂單都要比出貨要來得多,並坦言可預期的未來NB的問題都不會來自需求,而是供給面的問題,且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華碩先前也指出,零組件缺口仍有20%以上,手機、車用電子都對NB產生排擠效應,而半導體供應鏈產能增加幅度跟不上需求,預期至今年底都會處於緊缺情況,在長短料影響下,預估今年NB市場將有4,000-5,000萬台的需求遞延至明年。

在供給端無法有效紓解之下,第四季ODM廠出貨雖有分歧,但與第三季相較,NB出貨大都不脫離持平、略增、略減的微幅震盪範圍。

仁寶第三季NB出貨季增約19%、基期墊高,不過預估第四季NB出貨仍有向上空間;緯創估第四季出貨季持平;廣達第三季出貨季減約8%,坦言長短料使得第三季出貨低於預期、將遞延至第四季出貨,但運輸、零組件供給情況仍是影響出貨的最大變數;英業達第三季出貨季增約18%,預估第四季出貨較上一季略降。

供應鏈認為,IC長短料情況恐至今年底前都無法改善,NB未被滿足需求可能讓訂單再遞延至明年上半年。

明年在作業系統Windows 11刺激的換機需求,加上商用、電競需求未被滿足,以及今年遞延訂單挹注,市場預期,明年NB市場雖不易較今年再成長,但仍具支撐,預估NB出貨較今年個位數修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aron Yo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