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與趨勢!文策院 TCCF 未來內容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4 日 10:00 | 分類 5G , AI 人工智慧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創新與趨勢!文策院 TCCF 未來內容展


臺灣的科技發展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更促成許多內容發展多樣性,對於文化內容的體驗也更加多元,而臺灣具有科技發展與文化創意自由的兩項優勢,以提升文化內容應用與產業化為宗旨的文化內容策進院,自成立以來不斷透過各項策進機制與支持方案,協助臺灣在未來內容的發展。

為了展現文化內容策進院協助臺灣未來內容製作與商業模式嘗試的策進成果,在即將登場的 2021「TCCF 創意內容大會」中,特別展現前瞻體驗的「未來內容展」,匯集 15 項 VR、互動等全球前瞻的沉浸式內容作品,以及包含多款國際首映及獲獎作品,並同步推出線上展,為參與民眾打造專屬的隨行體驗,期能為臺灣文化內容市場帶來全新的未來感知震撼,以達到吸引國內外市場關注、激盪觀者想像等目的。

▲未來內容展入口意象特別將有機體由外貫穿至場內,一旁的翹翹板則象徵「遊戲場」,展區分為「Avatar Galaxy 沉浸宇宙區」、「Magic Forest 魔幻森林區」、「Fun Backyard 放.後院」及「Octans Space 南極座空間」4 種空間塑造魔幻遊戲場域,代表不同類型體驗。

策展人王騰崇表示,今年的策展主軸為「Metaverse Playground 未來宇宙遊戲場」,其中 Meta 表示超越新紀元,verse 則代表「宇宙」,更是探索虛實的界線,代表文化內容科技的下個階段、人類下個紀元的世界觀,王騰崇指出,Playground 代表當代全人類線上體驗遊戲化趨勢,未來在 Metaverse 中,每個人生成 Avatar 體驗遊戲化世界,在 Metaverse 世界中將展開獨特的虛擬自我旅行(Avatar Tour)。

作品方面十分多元,例如由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創作,講述生命輪迴的 VR 作品《輪迴》,此作品獲得文策院支持、以及「IP 內容實驗室」4D views 攝影棚技術協力,今年更分別拿下美國西南偏南影展(SXSW)「虛擬劇場」項目評審團最大獎、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 Cannes XR 單元中最佳 VR 故事大獎,另外同樣由文策院機制支持,全球首部以 VR 科技結合逐格偶動畫與傳統藝術的作品《病玫瑰》,此作入圍 2021 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未來將在未來內容展中搶先全亞洲展出。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 VR 作品《輪迴》,作品加入許多台灣在地元素。

國際合作案例方面,其中臺灣與英法合製的 VR 作品《Bedlam》,是 5G 結合 VR 的創作,可多人同時在 VR 場域中出現的作品,透過沈浸式體驗科技,讓人置身 17 世紀的精神病院,感受並反思在過去邊緣族群所遭受到的殘酷對待,此作品為全球首展。

▲國際合製 VR 作品《Bedlam》,觀眾能透過作品旁觀「瘋狂」的概念。

此外,文策院首度與全球最大且歷史規模悠久的電子藝術節「林茲電子藝術節」合作,並由藝術總監 Martin 以「新數位下的真實」為題精選 3 項藝術作品來台展出,包含運用大數據技術,以台北為創作主題的《Wind of Taipei》、藉由虛擬影像呈現白犀牛,反思物種與環境生態的《The Substitute》,以及探討人類對科技迷戀的影像創作《All Watched Over By Machines Of Loving Grace》。

文策院表示,今年未來內容展有許多新突破,包含反映市場需求、推動前瞻示範案例,包括國際作品《Baba Yaga》、《Bedlam》與國內 XRSPACE 的 PartyOn 與新創公司的 SWIPE 舞蹈 AI 辨識等 4 件具有商業模式的作品,另外也呈現國際化的一面,其中包含國際矚目並首度曝光的作品,例如獲國際影展肯定的作品《輪迴》、《病玫瑰》,國際作品《Echoes of Silence》,國際合製《Starve the Algorithm》、《Bedlam》,另外國際重要展會活動更首次在臺策展,進行品牌聯名,未來,期望能朝向商業化、博覽會化的商模發展。

2021「TCCF 創意內容大會」將於 11 月 10 日至 14 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各場館登場,「未來內容展」相關體驗報名資訊可至 TCCF 官網查詢。

(圖片來源:文策院;資料來源:文策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