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收集大量車主資料,特斯拉、Audi、BMW 最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5 日 7: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資訊安全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廠收集大量車主資料,特斯拉、Audi、BMW 最嚴重


很多人都會注意手機、平板或電腦如何處理個資,不希望隱私外流到第三方手上。但常開車的車主為了方便免持通話、播音樂或導航,會將手機與汽車系統連接,讓車廠有許多收集個資的機會。

英國網站 Confused.com 研究,當車主手機連接汽車系統,大量個資就已複製,且會與車廠持續分享。資訊包括手機位置、個人活動紀錄、簡訊和照片等,很多車主甚至不知道手機資料被複製,賣車時也沒移除車載系統資料。Confused.com 研究 15 家車廠數據分享政策,然後以 28 種數據收集量為標準。

這 28 種數據主要分成 5 類:個資、駕駛習慣、資訊娛樂、影片照片、排放量,收集越多得分越高,滿分為 28 分。前四名分別是 20 分的特斯拉、19 分的 Audi 和 BMW 和 Mini。Confused.com 認為當車輛提供越多個人化服務,收集數據就越多,特斯拉還會收集駕駛加減速、碰撞、安全氣囊彈出和充電紀錄等。

Confused.com 特別點名第五位保時捷,指雖是傳統燃油跑車品牌卻收集最多個資,包括信箱、電話號碼、地址、位置紀錄、目前位置、電話簿、日程表和手機位置。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