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 ODM 短期受缺料壓抑,惟明年需求正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9 日 13:00 | 分類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伺服器 ODM 短期受缺料壓抑,惟明年需求正向


伺服器族群短期仍受晶片長短料影響,多少壓抑出貨動能,不過隨著 5G 應用擴大、企業 / 個人依賴雲端服務與日俱增,且大型 CSP 業者(雲端服務供應商)持續擴大建置資料中心,預期明年伺服器 ODM 廠包括廣達)、緯穎、緯創、英業達、神達訂單需求將持續增溫。

今年伺服器ODM廠自第2季開始明顯感受到長短料所帶來的影響,短料主要是8吋晶圓相關的網通IC、power IC等,也擴大到一些小型料件。各家料件缺口至少都有1成以上,進而影響出貨表現。並且第3季料況普遍沒有改善、甚至惡化。

時序進入第4季,目前各家ODM廠需求皆不成問題,但長短料問題仍持續,供應鏈預期,缺料情況今年底前都會存在,且可能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不過供應鏈也坦言,第4季料況仍緊,不過可以發現,零組件供應商交期已較先前明確,無法掌控的情況已經大為降低。

第4季考驗各家ODM廠對於存貨安排,以及料況以及出貨排程的配合程度而定。廣達資料中心客戶拉貨需求持續,坦言伺服器持續缺料,不過訂單需求持續,若第4季料況走順、出貨有望優於上一季,整體下半年出貨優於上半年、全年出貨雙位數成長目標不變。

緯穎方面,由於長短料情況仍未看到緩解跡象,預期緯穎第4季訂單/出貨缺口較第3季再增加,將持續影響第4季出貨表現;不過法人指出,第4季客戶訂單需求不減反增,預期無法被滿足訂單將遞延至明年出貨。

神達觀察第4季料況有較上一季略微好轉,預期訂單/出貨缺口有收斂跡象,預估第4季伺服器出貨有機會較上一季溫和回升。

緯創原本預期下半年各季伺服器出貨金額持平,不過公司提早備料,使得缺料問題在掌控範圍內,加上新客戶需求提升,目前第4季上修至有望優於上一季表現。至於英業達則估第4季伺服器出貨看季持平。

伺服器族群短期雖受晶片長短料影響,壓抑出貨動能,不過隨著雲端應用持續擴大,且大型CSP業者持續擴大建置資料中心,明年包括微軟、Facebook、Google資本支出將持續提升,預期明年伺服器市場將持續成長。

其中廣達、緯穎資料中心客戶營收占比較大,分別占7成、9成以上,其中廣達客戶涵蓋北美四大CSP業者,又以Facebook、Google供貨份額較大,緯穎則是以微軟、Facebook供貨份額較高,由於資料中心成長幅度預期高於伺服器平均,預期該兩家受惠程度較大。

英業達主要以品牌伺服器客戶為主,主要客戶為HP、DELL,另外在Google也有第二大供貨份額,預期明年伺服器持續看正向。

以資料中心大客戶訂單來看,法人表示,客戶下單高峰落在今年第2季,下半年各季大致平穩,下一波明顯需求預計會在明年。

神達伺服器營收占逾8成,其中資料中心以及品牌伺服器客戶約各占一半,以資料中心大客戶訂單來看,預期客戶下單高峰落在今年第2季,下半年各季大致平穩,下一波明顯需求預計會在明年發酵。

緯創以品牌伺服器客戶為主,與同集團的緯穎做出區隔,受惠今年下半年新增客戶,且陸續增加5G、AI應用客戶,市場預期明年出貨續看正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