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廠第四季展望不同調,明年營運多正面看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3 日 10:15 | 分類 IC 設計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廠第四季展望不同調,明年營運多正面看待


隨著變數增多,半導體廠第四季營運展望不同調,晶圓代工廠業績普遍可望再創歷史新高,IC 設計廠營收則可能滑落,不過多數半導體廠對明年營運持正面看法。

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是業界一致的共識,且吃緊情況可能延續到明年底。在需求強勁,價格走揚推升下,台積電、聯電及世界先進第四季營運展望樂觀,第四季業績皆可望持續成長,再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預期,在 5 奈米先進製程強勁需求驅動下,第四季營收將達 154 億至 157 億美元,以中間值 155.5 億美元計,將季增 4.5%。

聯電及世界先進都預期,第四季產能將維持滿載,其中,聯電預估第四季晶圓出貨量將較第三季再增加 1% 至 2%,產品平均售價將上揚 1% 至 2%。世界先進預估第四季營收將達新台幣 123 億至 127 億元,以中間值 125 億元計,將季增約 5%。

IC 設計廠則因傳統淡季來臨,電視、Chromebook 等市場需求趨緩,加上供應鏈缺料影響擴大,及晶圓代工產能持續受限,多數 IC 設計廠預期第四季業績恐較第三季滑落,表現將相對晶圓代工廠遜色。

觸控晶片廠義隆電預期,因 Chromebook 需求不如預期影響,第四季營收將約 41 億至 43 億元,將季減 13.6% 至 17.6%。

聯發科預期,第四季手機晶片業績可能滑落,整體季營收將落在 1,206 億至 1,311 億元,較第 3 季持平至減少 8%。

聯詠預期,因大尺寸面板驅動 IC 及系統單晶片業績可能下滑,第四季營收將約 360 億至 370 億元,將季減約 5%。電源管理晶片廠致新第四季營運也將受到電視面板及 Chromebook 市場需求趨緩影響,季營收將落在 22.5 億至 24.3 億元,以中間值 23.4 億元計,將季減約 7%。

因晶圓代工廠明年新增產能依然有限,需求方面,5G、電動車、物聯網及資料中心等需求仍將持續增加,半導體廠普遍預期,明年晶圓代工產能還是吃緊。IC 設計廠只要能拿到更多產能就可望有更多的生意,業者無不卯足全力爭取更多產能。

在需求熱度不墜下,明年晶圓代工廠業績成長可期。致新與聯詠等 IC 設計廠因明年取得產能較今年增加,營運也可望延續成長趨勢。只是供應鏈缺料、塞港及疫情等問題尚未完全解除,都是影響產業景氣的變數,將持續受到企業的關注。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