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掀新疫情,單週近 200 萬例確診!專家:美警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5 日 8: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掀新疫情,單週近 200 萬例確診!專家:美警訊


光靠疫苗無法成功防疫?新冠肺炎再起,歐洲淪為疫情「震央」(epicenter)。專家指出,此種情況突顯病毒難滅,是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警訊。

路透社、NBC News報導,歐洲各國確診案例飆增,10月份染疫者大增50%,本月份疫情隨著冬季到來持續升溫。世衛組織(WHO)歐洲區主管Hans Kluge 11月4日警告,歐洲再成疫情「震央」,他的說法相當有先見之明。WHO表示,上週歐洲新增近200萬起新案例,為疫情爆發以來當地最劇烈的單週增幅。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近來德國單日新增5萬名確診者、荷蘭也單日新增1.6萬名確診者,雙雙改寫歷史紀錄。荷蘭政府被迫從上週六(13日)起實施半封城措施。荷蘭看守總理Mark Rutte宣布,封鎖措施將實施三週,是今年夏天以來西歐第一個再次封城的國家。另外,德國、奧地利、捷克也採行或計劃採行封鎖政策。

儘管染疫者增加,和以往疫情高峰相比,這次德國、荷蘭、比利時的死亡率較低。專家認為疫苗接種率提高,降低了住院和死亡患者。

但是東歐情況不同,荷蘭天主教魯汶大學(KU Leuven university)的演化生物學家兼生物統計者Tom Wenseleers指出,這些國家的狀況是「災難性的」(disastrous),過去三週來,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拉脫維亞的單日染疫死者均打破空前紀錄。Wenseleers相信,東歐疫苗接種率低,民眾對疫苗多有疑慮,是死亡案例飆升的主因。

Wenseleers強調,美國應該關注歐洲當前局面,美國各州不論疫苗接種率高低,都應以歐洲為鑑,這意味美國可能再爆疫情。病毒學家說,要長期對抗疫情,疫苗不是唯一的靈丹妙藥,應該口罩、社交距離、疫苗三管齊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