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發全自動無針注射疫苗機器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6 日 8:15 | 分類 機器人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拿大研發全自動無針注射疫苗機器人


很多人不打疫苗,原因之一就是怕打針,偏偏肌肉注射就得打針,別無替代方案。對恐懼針頭的人來說,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研究團隊帶來好消息,研發出自動機器人取得成果,肌肉注射從此不再需打針。

滑鐵盧大學成立的 Cobionix 自動注射機器人,利用公司 Cobi 平台執行無針肌肉注射。不須使用針筒的原理是利用高壓將液體注入體內,注射點約頭髮直徑寬。Cobionix 注射機器人的另一好處是完全自動化,不須醫療相關人員。

開發團隊舉例人們去打疫苗時,只需在機器人鏡頭前出示證明文件和核對身分,機器人 3D 感測器就會判斷注射者位置,配備光學雷達的機器手臂會構建身體 3D 數位圖,透過人工智慧判斷最佳注射位置,然後高壓肌肉注射。雖然疫情爆發期間 Cobionix 機器人有很大需求,不過開發團隊認為至少兩年後才能正式推出。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iversity of Waterl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