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證實月球有乾冰冷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8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終於證實月球有乾冰冷阱


經過幾十年研究,終於證實月球擁有二氧化碳冷阱,可能含固體二氧化碳(乾冰)。位置在月球兩極永久陰影區域,溫度低於冥王星最冷區。月球夏季最高溫度,冷阱的二氧化碳分子也可能凍結並保持固體。儘管科學家多年一直預測有冷阱,但這是首次確定並繪製位置,發表在《AGU journal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

為了找到月球表面最冷點,研究人員分析11年來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儀器(Diviner Lunar Radiometer Experiment)的溫度數據,報告表明,冷阱位於幾處月球南極區,總面積約204平方公里,阿蒙森環形山(Amundsen)最大,有82平方公里。這些地區溫度持續保持60K以下(約-210°C)。

月球有乾冰阱可能會對未來月球探索與資源政策產生影響,因乾冰能以多種方式利用:未來太空探索者可利用這些資源生產鋼鐵、火箭燃料和生物材料,這對機器人或人類在月球生活都至關重要,引起政府和私營公司興趣。科學家還可研究月球碳,以了解有機化合物如何形成,以及在惡劣環境可自然產生什麼分子。此外,二氧化碳也可當作月球表面水和其他揮發物來源的示蹤劑,幫助科學家了解它們如何到達月球。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