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塵埃可能是地球生命元素磷的主要來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2 日 8:1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宇宙塵埃可能是地球生命元素磷的主要來源


地球 45 億年前形成時,任何磷因獨特化學特性,可能都沉入熔融核心。但磷對生命是必需的,DNA、RNA 和其他重要的生物分子都需要磷,因此生物的磷可能來自地球以外,之前研究表明隕石是潛在來源。

科學家近期提出新分析,表示宇宙塵埃可能將磷運送到地球大氣層,大氣層中一系列化學反應將元素重新包裝成對生物有用的形式,即金屬亞磷酸鹽和磷酸鹽,之後沉積到地球表面。進入大氣層後,與空氣摩擦導致宇宙塵埃經歷蒸發和熔化過程稱為消融。研究人員使用宇宙塵埃大小的隕石碎片被閃光加熱以模擬消融,並檢測到含磷分子的釋放,此模型為宇宙塵埃為地球表面磷的重要來源提供進一步支持。

研究人員認為些微小的「流星煙」顆粒可能是地球生命重要且持續的磷來源,預測在洛磯山脈北部、喜馬拉雅山脈和安地斯山脈南部,每年可能收到來自宇宙塵埃釋放的磷,並還預測狹窄的OPO(一種含磷分子)大氣層可能在地表上方90公里處環繞地球,未來研究可證實預測層的存在。宇宙塵埃帶來的磷可能影響地球生命崛起的過程,因當時有限的磷可能限制生物活動。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