蓊鬱小島轉戰太空最前線?印尼比亞克島力抗太空基地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8 日 0: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蓊鬱小島轉戰太空最前線?印尼比亞克島力抗太空基地計畫


住在印尼東南部比亞克島的居民,許久未聽聞島上又要興建太空基地的計畫,但隨著 SpaceX 蓬勃發展,印尼政府又再度看上這座小島,期望它能成為人類下一座太空基地的落腳處,帶領人類及印尼,一飛沖天。

簡樸島民 vs. 尖端太空基地

多年來,印尼比亞克島居民大概都不認為自己與各國野心勃勃的太空計畫有什麼關聯,畢竟離印尼首都遙遠,也沒有發達的商業、科技業,只有一群世代過著儉樸生活的居民。

向馬斯克招手,歡迎來印尼建太空基地

但在去年,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向美國民營太空公司SpaceX及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提議,邀請他們來比亞克島投資興建太空基地,計劃將這座充滿蓊鬱森林的綠色小島化為人類太空前哨站。

究竟比亞克島有哪些魅力,讓佐科威大膽邀請馬斯克呢?

▲ 比亞克島位於印尼東南部,鄰近赤道、盛產礦產兩大優勢,使它成為設立太空基地的絕佳地點。

鄰近赤道,盛產銅礦、鎳礦

比亞克島位於印尼東南部、靠近赤道,居民約10萬人,隸屬不同部落。雖然條件看似普通,可是在大太空時代下,「鄰近赤道」可是比亞克島不可多得的資產,因為從這裡發射火箭,燃料使用更少就能抵達預定軌道。

「這是我們的財富」,積極推動島上興建太空基地計畫的居民納普(Herry Ario Naap)強調:「其他地方可能有石油、黃金,而老天給我們深具戰略價值的位置。」

除此之外,這座島還蘊含豐富銅礦、鎳礦──兩者皆是生產電池的關鍵原料──意味任何人來此建立太空基地,不僅能省下火箭燃料成本,連生產電池的成本也能大大降低。

▲ 今年初,印尼總統佐科威曾以礦產、地理優勢兩大條件,企圖吸引馬斯克來比亞克島投資興建太空基地。(Source:達志影像)

有了太空基地,比亞克島朝現代化邁進

當時印尼總統佐科威便主打這兩大特色,向馬斯克推銷來此建立太空基地的好處。SpaceX曾透露,計劃2026年前發射12,000顆衛星上太空,讓星鏈(Starlink)使用者有廉價穩定的高速網路可用。

印尼航空航太局(Lapan)局長賈馬魯丁(Thomas Djamaluddin)說法,印尼政府的太空基地計畫大概分為兩項,第一項規模較小,適合發射重量100公斤以下衛星──這也是最符合SpaceX需求的方案,且只需印尼政府持有的100公頃島土地即可滿足;第二項規模更大,適合大型國際太空基地使用,但土地要更多。

不過無論如何,賈馬魯丁強調,新太空基地肯定會讓比亞克島十年內「更現代化」,觀光業、衛星產業勢必蓬勃發展。

印尼政府也得利,政治資本更雄厚

倘若太空基地計畫成真,澳洲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Melbourne)教授德雷斯勒(Wolfram Dressler)指出,這不僅能嘉惠SpaceX及比亞克島居民,印尼的國際地位也會大幅上升。

「將為印尼帶來大量政治資本,使其成為東南亞國協(ASEAN)的強大角色。」德雷斯勒分析:「所以這不僅是只涉及太空、經濟的計畫,只要你願意,也可以是政治行動。」

有興趣但未承諾投資

不過《紐約時報》報導,馬斯克並未答應要來印尼投資,賈馬魯丁形容他「很有興趣」,SpaceX稍後也派人去實地考察。

▲ 對比亞克島居民來說,深信與島上萬物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圖為比亞克島知名祕境湖泊「桑博爾湖」(Samper lake)。

與環境互動密切,太空基地興致缺缺

然而島上世代居住的居民大多與印尼政府想法截然不同,並不在乎能否成為下一項太空任務一員,重視土地、關心島上萬物的他們,只想守護現有生活。

社會人類學家蘇菲(Sophie Chao)指出,巴布亞地區原住民族群與生活環境、周遭土地的關係十分密切,有些部落相信與附近植物、物種或地景有共同祖先,自然也有責任要照管萬物健康及福祉。

失去土地,失去身分

現年54歲的阿布勞(Markus Abrauw)便擔心一旦他點頭同意開發,子孫就無法繼續於家族世代居住的土地生活──對巴布亞人而言,這意味流離失所。

「對我們巴布亞人來說,土地就是身分認同的一環。」阿布勞說:「(一旦失去土地)我們也會失去身分,其他部落不會接納我們。那孩子、祖孫該往何處去?」

▲ 對比亞克島居民來說,本來就沒有人以太空產業維生,政府鼓吹建太空基地後可創造就業、活絡經濟的說法自然難以說服他們。圖為4位搭乘SpaceX火箭前往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Source: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

曾經抗議,下場遭捕、帶回訊問

儘管許多人都不支持政府開發太空基地,不過到目前為止,當地還未爆出大規模示威,緣由可能是過往遊行抗議時,倡議人士命運往往十分悲慘。

部落頭目斯羅耶(Manfun Sroyer)表示,2002年時俄羅斯也曾為類似理由找上印尼政府,「(當時)我們發起抗議遊行,但許多人不是被捕,就是被帶回警局訊問。」

「現在他們(政府)又把它(太空基地計畫)帶回來了,同樣的騷擾和恐懼也依舊持續。」

村裡沒有太空專家,創造就業居民不買單

曾有反政府示威經驗的比亞克島牧師格森(Gerson Abrauw)表示,他對政府提出的經濟、就業等誘因並不買單,反倒認為一旦太空基地竣工,居民就會從此喪失進入自己土地的機會。

「他們說太空基地計畫會創造就業機會,可是部落、村裡又沒有太空專家。」

「他們的意思是,未來3年將在島上大肆砍伐、挖掘地基。之後我們就將向深愛的事物告別,未來只有持門禁卡的人才得以進出那區域。」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ristian Ho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