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稼動率降,太陽能面板價格飆三成;日企忙修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9 日 8:46 | 分類 太陽能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稼動率降,太陽能面板價格飆三成;日企忙修約


因中國電力不足,導致太陽能面板工廠稼動率(產能利用率)下滑,引發太陽能面板價格飆漲,和一年前相比飆升三成,也讓日本相關業者哀號,紛紛修改契約。

日經新聞27日報導,太陽能面板主要生產地中國因電力不足,導致工廠稼動率下滑、供應能力減少,也推升太陽能面板價格飆漲,當前價格較一年前飆升三成,且因價格揚升至讓日本發電業者無利可圖的水準,迫使日企紛紛修改契約或是將案件延期,恐對日本政府寄望藉太陽能發電拉升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比重的戰略造成影響。

據太陽能發電諮詢公司「資源總合系統」(RTS Corporation)指出,截至11月12日,全球太陽能面板價格為0.258美元(約29日圓)/W、較2020年10月時的0.196美元/W相比揚升約三成。某家從事太陽能面板銷售業務的專門商社負責人表示,「和(發電業者等)客戶間的數十件契約已取消」。使用太陽能面板、從事發電業務的日本業者正修改買賣契約。

報導指出,中國廠商掌控全球太陽能面板七成市占,不過2021年秋天以後因中國全土電力不足、導致面板工廠稼動率下滑。現在中國面板廠和日本專門商社、發電業者之間的價格談判激烈。某家中國系面板廠日本法人指出,「稼動率已調降至原先的一到兩成水準。若無法用更高的價格販售的話,營運將變得嚴峻」。另一方面,做為面板採購方的日本太陽能發電業者負責人哀嘆表示,「三分之一的案件被迫只能二擇一,要嘛推延交期、要嘛吞下漲幅」。

日本太陽能發電採用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目前的收購價格上限為每KWh 10.25~11日圓,加上日本太陽能面板設置場所狹小、工程費高,因此對日本業者來說,若不能盡可能壓低面板採購價格的話、將難於獲利,而三成的面板漲幅衝擊巨大。

拚減碳!日本倍增再生能源占比,目標30年36%~38%

日本政府於10月22日舉行的閣僚會議正式敲定用來顯示日本政府中長期能源政策方向性的新版「能源基本計畫」,目標在2030年度將包含太陽能、風力發電在內的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比重提高至36%~38%,將較2018年公布的舊版「能源基本計畫」所制定的22%~24%大幅提高逾10個百分點,且將較當前(2019年度)的18%提高約一倍要達成上述目標,2030年度時日本太陽能發電量須從3月時6,200萬KW最高提升至1億1,760萬KW。

不敵中國廠,日本出光興產退出太陽能面板生產

日本出光興產(Idemitsu Kosan)10月12日宣布,旗下太陽能電池生產子公司Solar Frontier將退出太陽能面板生產事業,生產CIS薄膜太陽能面板的國富工廠將在2022年6月停止生產,之後會以OEM的形式、向外採購太陽能面板產品。國富工廠擁有約600萬片太陽能面板產能。

出光興產董事平野敦彥於10月12日舉行的線上記者會表示,「無法追趕上中國廠商規模擴大的速度」。平野敦彥指出,因國際競爭加劇,加上太陽能面板價格下滑,無法獲取充足的市占率。

平野敦彥指出,「只要能穩定供應便宜的電力給終端用戶的話,將捨棄以國產技術面板來供應國產能源的堅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