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警告:Omicron 威脅美國經濟,加劇通膨不確定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30 日 8:59 | 分類 國際金融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警告:Omicron 威脅美國經濟,加劇通膨不確定性


COVID-19 新變異毒株 Omicron 引發金融市場驚慌,全球股市、油價一度暴跌。對此,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認為,Omicron 病毒及近期確診個案增加,不僅對美國經濟構成威脅,還加劇供應鏈中斷風險,使通膨前景存在更多不確定性。

《華爾街日報》、CNBC報導,鮑爾定於11月30日上午與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一同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根據Fed 29日事先公布的證詞,鮑爾指出,Omicron病毒可能會降低勞工找工作的意願,導致薪資持續上漲,進而使通膨惡化,讓Fed在政策執行上面臨困境。

鮑爾表示:「近期COVID-19病例增加,加上Omicron新變種病毒現身,對就業市場和經濟活動帶來下行風險,並增加通膨的不確定性。」、「更令人擔憂的是,Omicron病毒可能會降低民眾在外工作的意願,拖累勞動力市場復甦,並加劇供應鏈中斷的問題。」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上週約75%的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期,Fed將在2022年6月前至少升息一次。但Omicron病毒現身後,目前比率降至約65%。

11月例行政策會議,Fed拍板將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規模,11、12月逐月縮減150億美元,按此速度,估計可在明年6月前完全退場。Fed還表示,如果經濟情勢發生變化,不排除將調整購買步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