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曾罹病也難擋,Omicron 再感染風險達 2.4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3 日 9:1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非:曾罹病也難擋,Omicron 再感染風險達 2.4 倍


Omicron 傳播力驚人,南非研究發現,和之前疫情相比,這次二度感染者激增,顯示就算曾經罹病,也許還是無法提供足夠保護,避免再次染病。

每日郵報、CNBC報導,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s、NICD)微生物學家Anne Von Gottberg在世衛組織(WHO)安排的簡報會表示,突破性傳染案例大增。

她說:「曾經染疫能阻擋Delta,但對Omicron來說,情況似乎不同」。他們監測了Beta、Delta疫情爆發期的再感染率,情況未超乎預期,但是本波Omicron傳播潮,再感染率飆升。

儘管如此,Von Gottberg強調,過往感染應該可以讓二度染病者免於重症、住院、或死亡。

南非研究顯示,Omicron的再感染率至少是新冠肺炎原始病毒株的2.4倍。政府研究人員說,新冠肺炎肆虐以來,共35,670名二度染疫者。和首波疫情相比,第二波Beta和第三波Delta疫情肆虐時,再感染風險降至0.7倍。但是Omicron讓再感染率跳升至2.4倍。

南非史德蘭波希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科學家警告,此一發現意味Omicron能躲開先前罹病產生的保護力,此種自然生成的免疫抗體能對抗Beta和Delta。這對全球公衛有重大意義,特別是曾發生過高感染率的國家。

南非疫情迅速升溫,確診案例從兩週前的每日新增500名個案,週四(2日)飆至新增11,535名個案。Von Gottberg預測,南非各省案例將出現「指數式成長」。該國對少數確診者進行基因定序,11月份的249份篩檢結果顯示,接近75%患者罹患Omicron。她說:「看來Omicron成了該國的主流病毒株」。

Omicron已在全球32國現蹤,越來越多跡象顯示,Omicron早在南非當局通報之前,就已在各國流竄。很多沒去過非洲的患者也確診,顯示早有社區傳播。英國蘇格蘭有9名Omicron患者,都參加了11月20日的私人聚會,當中沒有一人近期去過南非。荷蘭則在11月19~23日採集的檢體發現Omicron病毒株,比南非通報時間更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