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3 奈米好搶手,傳美系客戶忙顧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3 日 9:17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3 奈米好搶手,傳美系客戶忙顧產能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3 奈米製程(N3)即將於明年下半年量產,外界也高度關注新一代製程的進度及客戶採用情形。供應鏈消息傳出,重要的美系客戶產品將在 12 月正式進入試產階段,甚至 Intel(英特爾)高層也計劃近期會面,目的在積極顧產能,確保下一代產品順利上市。

台積電南科3奈米新廠今年夏天正式開廠運作,以最近法說會揭露消息,N3預計2022下半年量產,且相較5奈米(N5),首年將有更多新產品設計定案(Tape-out),2023年首季會看到明顯貢獻營收;同時也將推出N3E為N3延伸,量產時程初估會在N3量產後一年(2023年下半)。

供應鏈消息指出,台積電規劃3奈米月首波產能目標為5萬至6萬片,明年3月就會有3萬至4萬片到位,將由蘋果搶頭香,排定在今年12至明年1月進入試產,主要鎖定2022年新機。首波客戶名單還有英特爾,明年新一代產品將導入台積電3奈米及4奈米製程。

近日市場消息指出,英特爾將在12月中旬舉行半導體供應商高峰會,公司高層也計劃與台積電會面。業界指出,英特爾不僅製程遞延,市場也被對手步步進逼,因此下一代產品競爭力非常重要,必須仰賴外部資源協助奪回市占。英特爾雖然放話明示美國政府不要補助外國廠商,但商業考量下還是得放軟姿態,以求拿到足夠3奈米產能。

台積電法說會指出,5G手機晶片及HPC運算晶片將是3奈米量產首年的主要投片產品,除了蘋果、英特爾排入N3首波合作名單,聯發科、超微、高通、輝達等也計劃隨後跟上。法人看好台積電3奈米是下一世代最具競爭力的製程,加上3奈米以上製程需求維持高檔,看好明後年營收有望連續寫下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