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大的彗星帶來的驚喜也不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8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迄今最大的彗星帶來的驚喜也不小


C/2014 UN271 又稱班納─伯恩彗星,是目前以望遠鏡發現的最大彗星,研究2018~2020 年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的觀測資料,研究人員認為班納─伯恩彗星活躍時間比先前認為更早,且距離太陽更遠。

一般當太陽光開始加熱彗星表面,彗星的冰變成水蒸氣並釋放塵埃或沙礫,彗星就十分活躍,產生的薄霧稱作彗髮,協助天文學家準確計算成分。以班納─伯恩彗星距離來說,仍相當遙遠,水無法昇華,但有類似距離的彗星,彗尾很可能是由緩慢釋放的一氧化碳形成,之前只有一顆類似行為的彗星在距離太陽較遠的地方探測到。

為了探測班納─伯恩彗星周圍彗髮,需要巧妙的圖片分層,研究人員使用TESS多張快照組合,並將總長28天的觀測數據綜合整理及校正彗星位置。這顆彗星直徑約為100公里的數量級,甚至可能進入望遠鏡視野前就產生彗髮。

透過古柏帶天體的影像重覆疊加技術,研究人員能確認方法是正確的,在班納─伯恩彗星周圍發現的活動不僅是將幾張圖像疊起造成模糊效應。隨著望遠鏡和探測器更強大,彗星新發現將不斷出現,詳細研究成果發表於《行星科學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OIRLab / NSF / AURA / J. da Silva / Spaceeng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