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手台灣文學館,以 AI 協助管理藏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9 日 8:2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攜手台灣文學館,以 AI 協助管理藏品


工研院打造 AIdea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為擁有超過 11 萬件典藏史料的國立台灣文學館建構藏品資料庫,未來將以 AI 人工智慧檢視文學藏品劣化狀況,提升管理效率。

工研院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AIdea人工智慧平台今年提案的產業類型主要分為兩大類,除了過去常見的電子科技產業提案,藝文產業也多次提案,足見藝文產業的AI化需求。

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馮文生指出,國立台灣文學館館藏多達11萬餘件,為了維護館藏,每年必須耗費大量人力拍照、檢視,建立藏品的入藏「病歷表」。

馮文生表示,館方於AIdea人工智慧平台提案,希望利用AI人工智慧輔助進行藏品劣化辨識,協助提升檢視藏品的工作效能,並輔助進行藏品展示前後狀況比對工作。

工研院還利用AI人工智慧進行電影文字評論的情緒分類,希望未來更精準快速統計影視評論,提供觀眾最佳化的影視分類依據。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A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