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營運不善沒落,美國、日本廢棄高爾夫球場轉型太陽能電廠重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0 日 17: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營運不善沒落,美國、日本廢棄高爾夫球場轉型太陽能電廠重生


高爾夫球場腹地開闊、以草坪為主而有著豐富日照,這個條件好像也滿適合建置太陽能板?也確實有營運不佳的高球場轉型,轉而建置太陽能板來賺錢。

高爾夫球場每日維護不易,需要消耗大量的水進行水土保持,根據統計,美國全部高球場每天需要使用超過 20 億加侖(約 75 億公升)的水,平均下來每座球場每日需要 13 萬加侖(約 49 萬公升)的水,也需要花費大量心力來維護草皮,對於本身營運可能出問題的球場來說,是一大筆資金,因此就有廠商轉換營運方向。

美國紐約長島(Long Island)便有一片經歷相當豐富的「土地」,原先那 27 公頃的土地只是單純的垃圾掩埋場,在 1980 年代轉變成高爾夫球練習場,最後於 2019 年轉型太陽能電廠,就某方面來說也帶來不少優點,包括確保紐約長島 1,000 戶家庭用電,避免殺蟲劑,以及為當地帶來 80 萬美元的收入。

這也不是唯一一座轉型太陽能電廠的高球場,由於太陽能模組成本下滑、高爾夫球運動熱度不如以往(或是以前開太多球場了),又遇上 COVID-19 疫情,有不少高球場換另一條跑道。2003 年到 2018 年間,美國高爾夫球員減少 680 萬名,更有 1,200 間球場關門大吉,美國國家高爾夫基金會(The National Golf Foundation)指出,截至 7 月初,今年已關閉 60 座標準的 18 洞球場,預計到今年底會關閉 100 座,數量少於前幾年,推測已達供需平衡。其中也有幾座將轉換成太陽能電場。

雖說恢復自然生態應該是最好的愛護環境選擇,但比起轉變成房地產、其他建案,轉型太陽能電場應該是「兩害相權取其輕」。

日本也正在將高爾夫球場轉變成太陽能電廠,1980 年代未期的泡沫經濟造成許多高級鄉村俱樂部經營不善。日本京瓷公司將京都廢棄高爾夫球場改為 23MW 太陽發電廠,2017 年開始運行,可供給 8,100 戶家庭用電;2020 年京瓷也將九洲鹿兒島廢棄高爾夫球場改建,成一座大型 100 MW 太陽能發電廠,使用 356,928 片太陽能板,年發電量上看 117,000 MWh。

高爾夫球場對太陽能投資如此有吸引力的另一個原因是「地形條件」,不僅路面平整,防洪和防滑坡措施早已到位,省下許多前置作業,對於太陽能開發商來說,具備良好的開發條件。

(首圖為京瓷九州 100MW 太陽能場,來源:京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