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正在建造地球版「黑盒子」,記錄人類如何滅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1 日 0:00 | 分類 儲存設備 , 環境科學 , 科技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正在建造地球版「黑盒子」,記錄人類如何滅絕


俗稱的黑盒子就是飛行記錄器,為保存一切飛行數據的設備,裝在空難時最常維持完好的機尾,記錄失事原因。

近日有科學家提出,希望做個巨大且堅不可摧的「黑盒子」,記錄科學數據,讓未來文明知道人類是如何滅亡。

計畫名為「地球黑盒子」(Earth′s Black Box),打造一個鋼鐵巨石裝在澳洲塔斯馬尼亞州的偏遠地區,讓人想起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黑色長方體。團隊由塔斯馬尼亞大學研究人員、行銷機構 Clemenger BBDO 和創意機構 The Glue Society 組成,正在設計盒子記錄兩類數據。

第一類是陸地和海洋溫度、海洋酸化、二氧化碳、物種滅絕、土地利用、人口、軍事開支、能源消耗等方面的測量數據,第二類是報紙標題、社群媒體文章和氣候變化會議等關鍵事件的新聞。

▲ 官網會顯示即時記錄資料(測試版)。

箱體建設 2022 年初完成,但硬碟驅動器已開始記錄,從今年 11 月格拉斯哥 COP26 氣候會議開始。使用壓縮和存檔,開發人員估計有足夠容量儲存 30~50 年數據。他們也在研究擴大容量及延長時間的儲存方法,包括刻在「鋼板」上:

這將使我們更高效使用每一層,並可能儲存數據數百年甚至數千年。

最令人好奇的是,它如何比人類活更久?

盒子本身是 10×4×3m 鋼體,坐落在地質穩定的平原,四周環繞崎嶇山脈。盒子裡是連接網路的驅動系統,由頂端太陽能電池板供電,此外還有備用電源。

Clemenger BBDO 聯合創始人 Jonathan Kneebone 表示:「如果最壞情況發生,僅因電網崩潰,盒子還是存在。」考慮到太陽能電池板壽命不長,研究人員正計劃在盒子內安裝電子閱讀器,會在陽光下啟動,如果盒子因災難進入長期休眠狀態,也不會失去啟動力。

如果找到盒子的文明無法破解數據怎麼辦?雖然開發人員採用多編碼,但也承認這是個問題:

可假設不會有任何用處,除非被某人或某物發現,且某人或某物有理解和解釋地球文明基本象徵意義的能力。

開發人員還計劃其他功能,如將匯集統計數據以更長時間間隔傳到太空,或以「心跳聲」傳達盒子已打開並主動記錄現場拜訪者。

黑匣子能不能活到人類滅絕還不好說,但團隊從現在開始打造,是想提醒人類改變生活方式,否則氣候變化和其他人為災難將導致文明崩潰:

地球黑盒子將記錄我們走向這場災難的每一步。和地球健康相關的資料庫、測量值與相互作用將不斷收集並儲存,供後代使用,目的是提供導致地球滅亡事件的公正描述,為後代負責,並激勵人們行動。故事如何結束完全取決於我們,只確定一件事:各人做和不做都記錄下來了。

一旦黑盒子啟動運行,不斷增長的資料庫可透過數位平台存取,如果人們造訪網站,也能無線連接。當我們知道自己行為正被記錄,或許會下意識改善。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Earth′s Black 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