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估漲到 2022 年中,紙價續走上升格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4 日 15:15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物料估漲到 2022 年中,紙價續走上升格局


國際漿價歷經幾個月築短底後,12 月再現上漲力道,短纖紙漿每噸上揚 20 美元重回 600 美元大關,木片也持續上漲,加上能源與運價居高不下,現正採購 2022 年第二季原材料的林漿紙廠華紙,原本就面臨的成本壓力再度升高,旗下紙張價格除 11 月已反映約 1~2%,12 月將再補足到 5~10% 漲幅,全年度累計上漲約三成左右;正隆也傳喊漲工紙 / 紙箱 12~15%。華紙指出,從供需面觀察,明年原物料估將漲到年中。法人表示,在成本不斷墊高下,紙價將延續上升格局。

以國際短纖紙漿價格走勢為例,華紙表示,從2020年第四季大約每噸450美元起漲後,今年第一季普遍在500~600美元之間,第二季約在600~700美元,5~6月達780美元高峰,11月已回到580美元左右,但仍超過去年同期約150美元,進入12月後,每噸又上漲10~20美元重回600美元大關;而以最新的供需狀況,原物料漲勢恐持續至明年中。

紙漿上游原料木片今年來已大漲50~100%,華紙指出,木材屬於綠色能源之一,燃燒後雖會排碳、但又可透過種植林木固碳,全球環保意識抬頭下,英國、北海道以及愈來愈多發電廠都燒木片發電,長期需求趨勢向上。而推升漿價的來源除了木片,還有船運及能源等費用,法人看漿價走勢長期同樣欲小不易。

華紙表示,以前紙價主要就看紙漿走勢,因為紙漿占成本結構一半以上,其他部分占生產成本比率非常低,但今年能源與運費都漲得非常高,即便第三季紙漿回檔,但能源上漲,紙漿對整體生產成本影響程度變小,能源則從原本個位數竄升至10%以上、明年更可能超過兩成,加上運輸與人事成本攀升,即便漿價回跌,紙價仍有調漲壓力。

除了成本推升,需求面來看,華紙表示,歐美的強勁需求因為運輸問題而無法被滿足,亞洲的漿價回跌主要也因為生產的產品送不出去而造成短期回檔,出貨不順也造成亞洲部分產能先停工,整體庫存水位因此下降,但若一但運輸恢復暢通,全球恐掀起一波補庫存潮,或許到時候的價格將不是現在所能想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