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牧:投資人年輕化,3T 原則因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8 日 14:0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天牧:投資人年輕化,3T 原則因應


今年台股成交量大增,同時投資人結構年輕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表示,面臨世代差異的挑戰,建議證券商以信任、跨域、轉型的 3T 原則來因應。

根據證交所新聞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17 日在在「110 年度證交所與證券商負責人業務座談會」致詞時重申,金管會已於去年 12 月啟動為期 3 年的資本市場藍圖,以永續投資發展、數位科技金融及高齡社會等國際趨勢主軸,推動多項指標性措施。

黃天牧指出,投資人結構年輕化代表證券商將面臨世代差異的挑戰,建議證券商可以Trust(信任)、Transboundary(跨域)及Transformation(轉型)的 3T 原則來因應。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致詞時則提到,全體證券商今年前 10 個月稅後淨利達 883.81 億元,較去年同期有 117.28% 的大幅成長。

此外,他說,今年適逢證交所成立一甲子,證券市場的發展也邁入新的篇章,例如 30 歲以下年輕人開戶數大增、自然人成交比重成長至 68%、電子式成交比重攀升至 77% 等市場結構性的改變現象,因此也特別提醒證券商應加強投資人教育,完善風險控管。

另外,針對近期頻傳的資安事件,證券期貨相關機構已於 11月 30 日共同成立 24 小時營運不間斷的「證券暨期貨市場電腦緊急應變支援小組」,為證券市場築起資安防護牆。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