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 2022 年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年增 4%~5%,北美資料中心為主要拉貨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1 日 14:25 | 分類 伺服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預估 2022 年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年增 4%~5%,北美資料中心為主要拉貨動能


據 TrendForce 研究顯示,疫情帶來的新常態除將成為數位轉型的推手外,也將持續驅動 2022 年伺服器市場。

2021年潛在未滿足的需求及未來伺服器零組件長短料的風險,將成為影響市場的中長期變數。以整機出貨量分析,預估明年伺服器整機出貨量成長率約4%~5%,主要的出貨動能仍集中北美資料中心,年增幅約13%~14%。從供應鏈角度觀察,ODM Direct代工模式亦逐漸取代傳統伺服器市場商業模式,以提供雲端服務供應商快速回應市場變化的能力。然而,基於變化難測的市場氛圍,TrendForce也假設兩種伺服器成長走勢預估,一是關鍵零組件長短料獲得有效改善;二是較現況嚴峻。

TrendForce表示,基於目前情境來看,隨著物料情況逐季緩解,2022年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年成長率將達4%~5%,主要驅動市場動能要素有三點,首先是受惠英特爾Sapphire Rapids與AMD Genoa雙平台導入市場,將可能再度刺激企業客戶端伺服器的換機潮與資料中心的基礎建設;其次,市場普遍認為2022年因疫情所產生的轉型需求如作典範移轉與新常態仍會持續驅動雲端市場;再者,國際局勢緊張而導致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進而造成各國提升資料主權之掌握,促使以特定地理範疇的小規模資料中心需求浮現。

2022年伺服器整機實際出貨量仰賴供應鏈長短料問題改善程度

基於前述所提的兩假設情況,倘若疫情於明年獲得有效控制,以及國際物流、物料滿足等恢復正常或比預期更佳,此情況將會使伺服器業者開始增加出貨力道,整體伺服器市場出貨量年成長率可達5%~6%;ODM-Direct年成長率進一步由原先13%逼近15%。若疫情明年更嚴竣,全球總體經濟持續受嚴重衝擊,大幅影響企業投資意願,預估全年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年成長率僅在3%~4%,且北美資料中心拉貨動能也會受影響,ODM-Direct年成長率僅約10%。

整體而言,歷經兩年疫情影響,企業彈性部署趨勢不可逆,無論總體經濟變化為何,TrendForce對明年ODM-direct伺服器需求皆有雙位數成長的預期,整體伺服器需求亦將維持正成長。惟仍需持續關注議題將圍繞伺服器潛在市場訂單滿足,包含關鍵物料PMIC及Lan chip滿足率,同時明年英特爾與AMD兩大新平台可否如期導入,挹注額外轉換動能,也將成為市場一大變數。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