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單就消除二氧化碳,這或許是全世界最可持續的禮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2 日 0: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單就消除二氧化碳,這或許是全世界最可持續的禮物


聖誕節到了,瑞士公司 Climeworks 推出三種面額「二氧化碳消除券」為禮物。當你買一張給朋友,朋友會收到電子賀卡,而 Climeworks 會以這位朋友的名義,消除一定二氧化碳數量。

消除券面額為 30 美元、54 美元、102 美元,分別消除 25 公斤、45 公斤 、85 公斤二氧化碳,是一次性禮物,沒有自動續訂。

Climeworks 消除二氧化碳的方式是永久封存。他們在冰島赫利舍迪有座世界最大的直接空氣捕獲和儲存工廠 Orca,Orca 冰島語之意為能源。2021 年 9 月 8 日啟動,完全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動力,每年可捕捉 4 千噸二氧化碳。

Orca 使用「直接空氣捕獲」技術,分兩步驟選擇性捕獲二氧化碳。

▲ Orca。

首先,用風扇將空氣吸入收集器,二氧化碳收集至高選擇性過濾材料表面。

▲ 原理。

過濾材料充滿二氧化碳後關閉收集器,溫度提高到 80°C~100°C,高純度、高濃度的二氧化碳釋放出來,然後深埋至地下,安全且永久礦化,不再導致全球變暖。

為什麼要將捕捉二氧化碳當成禮物?最直接也最簡單的理由,當然是為了環保,既讓工廠更可持續,去除更多二氧化碳,也鼓勵更多人參與保護氣候行動。

科學研究顯示,為了限制全球變暖在 1.5°C 內,到本世紀中葉,每年需去除 100 億噸二氧化碳,直接空氣捕獲是解決方案之一,但數目不容易達到,唯有從現在開始才有可能。

據統計,每年聖誕假期平均每人會增加 650 公斤碳排放,不僅來自聖誕樹、火雞和禮品包裝。一個家庭開暖氣 36 小時會產生 30 公斤二氧化碳,一顆燈泡持續點亮 7 週會產生 50 公斤二氧化碳,400 公里汽車里程會產生 100 公斤二氧化碳。

運動鞋、牛仔褲、皮包等實體禮物也是如此。以皮包為例,碳含量最高的元素是皮革。任何養牛有關事物,都占溫室氣體排放量很大部分,就是為什麼一個小手提包排放高達 32 公斤二氧化碳。日常生活也處處是碳足跡,一次性咖啡杯碳足跡是 16 公克二氧化碳,咖啡約 50 公克。clevercarbon 網站還有更多貼近生活例子

Climeworks 指出,如果付 45 美元,相當於消除美國或加拿大公民平均一天二氧化碳排放量,或一整年每天兩杯咖啡的全部碳足跡。某種意義上,這種二氧化碳消除券就像個人碳稅,可讓個人也「碳中和」。送禮方式顯得更可持續,畢竟對方只會收到一張數位賀卡,不過對有環保意識的人來說,這可能是非常合適的禮物。

你可以選擇在節日前最後一刻發送,畢竟數位卡片不需計算郵寄時間。賀卡形式相同,僅 3 款設計選擇,個人化處是可留言(英文 500 個字內)。除了送給朋友,也有公司訂購方案,以員工名義去除二氧化碳,微軟、Shopify 和 Stripe 等公司都買過。

送朋友或同事可持續的節日禮物是很好的開始,但 Climeworks 不止步於此。因為這不只是給朋友或員工的禮物,也是給地球的,這份禮物不限季節。

藉著聖誕季節送禮熱度,Climeworks 推廣訂閱制二氧化碳消除券,有三種方案可選,分別為每月 18 美元、30 美元、60 美元,Climeworks 認為專案是「每個月送地球禮物」。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Clime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