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有水嗎?NASA 科學家告訴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2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有水嗎?NASA 科學家告訴你


火星是否有水一直是人類想知道的答案,就地球生命存在角度而言,液態水是生命形成的關鍵,因此多年來科學家一直試圖在火星尋找有水的證據,而火星科學家 Eva Scheller 利用 NASA 數據發現了一件事。

Eva Scheller 表示火星肯定有水,但並非地球認知的水,有些水甚至困在岩石裡。火星水可告訴我們很多關於這顆星球遙遠的過去,同時可能幫助未來的探險者。

現在重要的是究竟如何定義水。水是一個氧原子和兩個氫原子組成的分子,火星冰與地球冰也不同,地球冰如同你我熟知就是水冰,但火星冰卻是水冰和二氧化碳冰混合,且火星非常冷,以至凍結在兩極和地表下。雖然數量非常少,但大氣有水蒸氣,岩石也有水,可將岩石看成一堆地層,有時層與層之間會夾著水,NASA 許多任務也有測量過。

那火星有液態水嗎?答案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真的觀察到。確實某些山坡可看到稱為季節性斜坡紋線(recurring slope lineae,RSL)的黑色條紋,NASA 曾用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RO)觀測到火星某些山坡有結晶水的鹽類留下的痕跡,溫度高於 -10°C 季節時顏色會變深,但溫度比 -10°C 低的季節,痕跡卻消失不見了。斜坡紋線可由液態水流動形成,但也有可能是沙流或類似東西造成。

最後結論,火星有水嗎?或許不太像地球熟知的海洋及河川湖泊,但絕對存在。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 / JPL-Caltech / Popular Mechan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