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躉購費率不如預期,業者哀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4 日 12: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躉購費率不如預期,業者哀號


2022 年太陽能躉購費率日前公告,本來業界預期,考量到 2021 年太陽能原物料價格大漲、缺工缺料、運費大漲,估躉購費率可望較前期持平或者小升,但實際開出的費率水準不如預期,業者一片哀號,盼仍能有溝通調漲的空間。

2021年因為太陽能多晶矽、矽晶圓價格大漲,而原材料又掌握在中國,等於成本被其控制,所以中國喊漲下,台灣主攻中下游的電池、模組也只能接受,沒有議價能力,相對一整年的成本壓力都非常大。

除太陽能產品,太陽能電廠安裝上的其他週邊材料,如鋁框、鋼架,2021年也都是成本大漲,且沒有價格下滑的態勢,另外,人工成本更是大增,因為現在除了房地產熱絡、台灣內部各地建廠也熱,尤其是半導體廠更是高價搶工,所以整個架設太陽能電廠的工資費用也大漲。

業者認為,雖想在台灣投資建置電廠,但也會評估投資報酬率,若不符成本,反而是逼迫業者去採用第三地進口的太陽能模組,等於是放棄MIT模組可以享有的額外VPC補貼;且從另一方面來想,台灣在做太陽能製造的從業人員已不少,若採用第三地進口的模組,未來模組因天災等因素需要維修、保固,可能會有疑慮。

2021年新任台灣太陽光電協會理事長的徐秀蘭表示,公投後已確定台灣是無核家園,產業面不只是半導體,各行各業也都有很大的綠電需求,台灣需要很大量的綠電,所以太陽能業還是很需要政府的支持。

徐秀蘭表示,公投結束後,還需要政府在幾件事情支持產業發展,第一是2025年後的綠色能源政策,尤其是目前已決定走向非核家園,第二是饋線問題的解決,讓業者建置綠電後就有饋線可以輸送,而不是幾家業者自己去解決饋線問題,這是應該要撥特別預算來解決的電力基礎建設問題,第三則是躉購費率需要忠實反應成本,尤其綠電已是未來確定要發展的道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