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 產業一喜一憂,關鍵時間點落農曆年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0 日 12: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CU 產業一喜一憂,關鍵時間點落農曆年後


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大多放緩,部分客戶進入農曆年前庫存調整,加上貨運塞港等問題使得客戶拉貨趨緩,但也依照不同產業與應用狀況各異,大致來說,8 位元 MCU 供需漸平衡,而 32 位元 MCU 則持續緊俏。相關台廠包含盛群、松翰、九齊、紘康、凌通、新唐等。

事實上,近期MCU產業出現一喜一憂,喜在於外商轉做車用電子,消費類產品轉單,使得台廠近期訂單量有所增加。憂則在於晶圓代工成本持續墊高,使得今年毛利率多少有壓。關鍵在於,農曆年後客戶需求若回溫快速,就有機會開始反映成本,提升獲利表現。

進一步觀察需求面,盛群表示,代理商從10月下旬開始緩步、陸續建立庫存水位,儘管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放緩,但當中直流無刷馬達(BLDC)、安防、個人健康量測需求仍強勁,開始出現各自發揮的表現。

因此,今年MCU廠商的觀察重點在於32位元產能量的取得,此塊產品應用面儘管也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但相對高階且功能性與效率更強,目前市場需求相對有撐。而大多台廠著力於8位元產品,像是九齊32位元產品營收占比僅在10%以內,但近年以來也持續往32位元MCU布局。

台廠當中32位元MCU營收比重較高的新唐來說,市場看好,除了MCU產品線需求與價格相對有撐之外,加上日本子公司NTCJ(Nuvoton Technology Corporation Japan)在車用產品的布局,營運具動能。

價格面來說,目前台灣MCU廠商並沒有因為需求放緩而有殺價競爭的狀況,反倒是有些敵不動、我不動的感覺,自去年第4季至今尚未調漲、調降價格。這也讓去年第4季、今年第1季的毛利率比起第3季的高檔成績有些壓力,但大多廠商一致認為,今年的毛利率應不至於大幅度回落。

業內人士指出,台灣MCU產業經歷去年一番榮景之後,從雨露均霑的態勢回歸到市場競爭,儘管短期價格未出現殺價壓力,但若農曆年後市場需求仍淡,更將出現新一波的競爭,屆時新產品、新應用就將進入驗收期。

對此,松翰表示,由於8吋晶圓代工產能有些製程鬆動,使得過去已經開發完成的新產品USB PD,近期有機會在取得更多產能量,增加今年的動能。

另外,盛群近年持續開發32位元的新產品,除了補足產品線之外,也讓既有產品再升級,有待今年下半年產能狀況更增加後,將營運重心鎖定32位元產品的推廣。

整體來說,短期MCU市場需求放緩,但也有些新訂單的挹注與流入,使得營運仍具動能,觀察的時間點將落在農曆年後客戶重啟拉貨的力道,將是影響後續毛利率與獲利,另外,32位元產品的推廣與業務發展,以及產能取得的狀況則將是中長期的觀察指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