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匯率狂瀉,土耳其街頭湧現加密貨幣兌換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3 日 12:00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里拉匯率狂瀉,土耳其街頭湧現加密貨幣兌換店


土耳其正經歷嚴重金融動盪,當地貨幣里拉匯率一落千丈,讓土耳其民眾生活陷入困境。在此情況下,許多土耳其人不願持有里拉,寧願改以風險更高的加密貨幣守護資產,加密貨幣兌換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街頭。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區塊鏈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數據,2021年第四季,受里拉匯率急貶影響,在Chainalysis追蹤的3家加密貨幣交易所,使用里拉的加密貨幣交易額,平均每日達到18億美元,寫下近六季以來新高紀錄。

其中,市值最大的美元穩定幣泰達幣(USDT)最受土耳其人歡迎。根據CryptoCompare統計,2021年秋天,里拉成為買賣泰達幣交易額最高的政府發行法幣,超越美元和歐元。

長期以來,土耳其人大多將資金存放在美元、歐元或黃金,藉此抵擋經濟動蕩。不過,近年加密貨幣興起,儘管波動風險高出不少,仍有許多土耳其人選擇做為資產配置工具。自9月以來,里拉兌美元匯率狂貶40%。截至11月初,比特幣兌美元匯率上漲近40%,但現在反轉大跌10%以上。

在土耳其商業重鎮伊斯坦堡,到處都能看見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廣告,出現在電車、街邊廣告和機場。

外媒先前報導,2021年12月土耳其通膨年增率高達36.08%,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曾形容升息為「邪惡行為」,並稱升息會導致通膨,與全球普遍的經濟思想完全相反。在艾爾段施壓下,央行連續4個月降息,導致土耳其金融動盪惡化。

艾爾段於12月端出政策牛肉,宣布將最低薪資大幅調高50%,並推出存款保證措施,帶動里拉走勢回穩,但當地民眾仍保持謹慎,使加密貨幣成為熱門資金避風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