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緊縮時代到來?物價壓力難擋,傳日央擬 2023 年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4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緊縮時代到來?物價壓力難擋,傳日央擬 2023 年升息


日本多年來飽受通縮壓力,迫使央行推出超級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但是近來通膨橫掃全球,連日本也吹起漲價風,這種現象讓日本央行(BOJ)一改多年做法,開始暗示「永久零利率」來日無多,升息終歸有到來之日。

路透社14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物價壓力當頭、美國聯準會(Fed)偏鷹,日方也許會在通膨達到央行的2%目標值之前升息,官員正在辯論何時可以釋出考慮升息的燈號。儘管日央的盤算是先放口風,今年底為止仍會繼續超寬鬆政策,金融市場似乎低估了日央讓寬鬆措施退場的決心。

上個月日央總裁黑田東彥指出,原物料成本飆漲,通膨可能會升至央行的2%目標值。這是他至今釋出的最明確訊號,暗示物價壓力將擴大。日央副總裁雨宮正佳也說,越來越多企業轉嫁成本壓力給消費者,通膨會逐漸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 雖然日央承諾通膨升至2%之前,會維持寬鬆政策,但是這只代表央行會繼續向市場注資,未保證利率會維持在當前低點。內情人士說,日央從未允諾通膨超過2%後,才會升息。理論上而言,日央能在通膨高於目標值前,就動手升息。

外界估計,日央將在2023年調漲利率。現任總裁黑田的任期在該年4月屆滿,接任總裁可望啟動加息循環。消息人士說,日圓走貶、民眾對生活費飛漲的不滿,在在促使日央努力思索寬鬆政策的退場計畫。相關人士說:「多年來,日本物價前景首次不只有下行壓力(通縮)、還面臨上行風險(通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