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目標今年賣 30 萬輛車,有望成最強獲利車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4 日 8: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目標今年賣 30 萬輛車,有望成最強獲利車企


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日前受訪時表示,目標今年底前賣出 30 萬台車,與深入合作夥伴創造獲利能力最強的車企。

從生產製造智慧汽車的零件,到聯手車企創造 Huawei Inside 全新商業模式,再到華為用自己的管道賣車,華為逐步深入汽車領域。合作夥伴賽力斯被指是華為代工廠,余承東否認並強調華為並不做車,重申「目前 AITO 問界 M5 研發、製造都是小康賽力斯負責,華為只協助產品造型、內外裝設計及品牌行銷,包括智慧座艙、電機、電控等使用華為技術和零件。」

余承東又表示,華為賣車有三個原因:華為被制裁後嚴重缺乏 5G 晶片,手機出貨量急劇下跌,賣車是幫助門市繼續生存;若車企完全從零開始建設以商場為核心的零售體系,租金費用、人力成本非常昂貴,藉助華為本有的零售體系和服務網路,幫助車廠節省大量建立零售通路的費用,也帶動車用零件大規模銷售,達成雙贏;再者,幫助車企成功也會讓華為智慧出遊生態快速成長,以 HarmonyOS 智慧座艙為例,車可與手機聯動,形成強大智慧生態系統,生態體驗超越對手。

華為計劃今年底先用 1 千間門市賣車,假設每店每月可賣 30 輛,月銷量便能達 3 萬輛。今年華為將挑戰 30 萬輛銷售目標,合作車企一年銷售額便可達 1,000 億人民幣。余承東表示,華為品牌行銷、零售通路能力、產品競爭力等可支撐 30 萬輛銷售目標,但還是有不小挑戰。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I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