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競合議題,台積電:不過度依賴單一客戶與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4 日 8:32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競合議題,台積電:不過度依賴單一客戶與產品


台積電與英特爾競合關係引發關注,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與整合元件製造廠(IDM)以開放和公平態度合作,IDM 廠也是台積電的客戶群之一,台積電在資本支出規劃中已考量相關因素,台積電不會過度依賴單一客戶和單一產品。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3日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法人在台積電法說會中詢問高效能運算晶片核心架構的發展趨勢,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處理器(CPU)的核心架構不會由一家廠商主導,現在已有多種處理器核心架構用於各種應用領域,無論處理器的核心架構是哪一種,台積電已經與多種處理器核心架構的客戶合作。

此外,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去年12月中旬旋風式訪台,各界普遍揣測主要目的是與台積電敲定3奈米先進製程代工合作計畫,英特爾與台積電均不願意評論;但英特爾在委外代工同時,也積極進行IDM2.0策略的晶圓代工布局。

魏哲家強調,台積電是公平對待客戶,對IDM客戶也一樣,可理解IDM客戶擴大自製產能供應的考量。

魏哲家說,台積電產能規劃,都是基於大環境長期趨勢,包括5G、高效運算及終端裝置半導體含量等需求增加。

市場人士表示,英特爾有意爭搶晶圓代工市場,一方面又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英特爾同時積極布局小晶片(Chiplet)異質整合封裝測試,與台積電布局封裝測試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英特爾與台積電的關係是既競爭又合作。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