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負責任種 200 萬棵樹,三星用區塊鏈「監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6 日 0:00 | 分類 Samsung , 區塊鏈 Blockchain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更負責任種 200 萬棵樹,三星用區塊鏈「監工」


3 日三星宣布三個月內在馬達加斯加種植 200 萬棵紅樹林。種樹沒什麼稀奇,讓這可持續計畫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監工」的是區塊鏈。三星將與區塊鏈公司 Veritree 合作。

官網介紹,Veritree 使用區塊鏈構建平台,為種植計畫「帶來透明度和問責制」。但如何「透明」種樹?分為幾步驟:

第一步,為每棵樹提供唯一名牌,既基於區塊鏈也與地面數據相關,分發給投資者,另提供種植者地面數據採集專用的 Collect 設備。

(Source:Veritree,下同)

第二步,由種植者提交種植狀況即時數據,收集、管理、上傳方式都標準化,支援低網路環境。數據最終安全儲存至 Veritree 區塊鏈平台。

第三步,平台驗證時間、地點等資訊,同步回中央資料庫,確保樹木不會重複計算,並留下永久紀錄。

最後,投資者可透過互動式數位地圖,追蹤每棵樹的生長進度。整個計畫「暴露在陽光下」,實地種植與區塊鏈數位簽名/資產配對,防止歷史紀錄篡改。當想知道某棵樹各項數據是否有差異,一生可吸收多少碳,查看歷史紀錄就一目了然,不用像從前,每年花數十萬美元聘請專員飛到現場計算。

這解決了環保專案至關重要的需求──準確監控、持續管理種植進度,確保計畫完全照預期執行。畢竟誰也不想看到,對環境友善的計畫最終只是誇大其詞。隨著投資者對氣候投資興趣增加,亟需建立標準化認證流程,確定哪些專案真金白銀砸下去後,不是打水漂一場空。

同時 Veritree 把投資者直接連結到樹,每棵樹因區塊鏈都是獨一無二,努力也會被看見。比起理解從空氣去除 1 噸碳,投資者更容易理解種樹,也更容易產生長久興趣。

這次三星選擇紅樹林也有原因,紅樹林可幫助碳封存和防止海岸侵蝕。研究顯示,紅樹林和沿海濕地每年固碳速度是成熟熱帶森林十倍。紅樹林計畫是在一年一度的 CES(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發表,也是三星應付氣候變化的最新努力。與其他科技巨頭一樣,三星更多設施轉向可再生能源,並投資產品回收和再利用。三星美國工廠已使用 100% 可再生能源。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