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祕密專案曝光:300 人布局元宇宙,進門要簽保密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5 日 8:45 | 分類 Google , xR/AR/VR/MR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祕密專案曝光:300 人布局元宇宙,進門要簽保密協議


Facebook 變成 Meta,開了矽谷大廠元宇宙第一槍。但聲音最大的也許不是做最多的。蘋果有望今年發表第一款硬體 AR 頭顯,微軟也早擁有非常強勁的 Hololens 隊伍(雖然最近被 Meta 挖了一堆牆角)。

最後爆料加入戰局的就是Google。Google元宇宙布局,很可能就從今天這硬體產品及背後神祕專案展開。

神祕專案名為Iris,研發硬體產品很可能是一款AR頭顯。The Verge報導,這專案極其隱祕,研發大樓並不是所有Google員工都能進入,需要特殊驗證。此外,專案人員都必須和公司簽署保密協議(NDA)。悄無聲息同時,Google內部頗重視此專案。目前成員超過300人,且技術大腕雲集。

元宇宙,Google「雖遲但到」

Google美國舊金山灣區園區,約300名Google員工正在嘗試研發AR頭顯,是Google硬體研發尤其擴增實境產品,屢戰屢敗後再次大膽嘗試。

與Meta和蘋果即將推出的硬體產品AR頭顯差不多,據匿名人士透露給The Verge消息,AR頭顯將使用外向鏡頭,融合電腦圖形與現實世界影像。效果將比Snap和Magic Leap等現有AR硬體產品更真實。受訪者表示產品外觀和滑雪護目鏡類似,內建電池,不需要外部電源。

(Source:pixabay

這款產品將使用Google處理器,可在Android運行。有些流言說Google正為其研發特別作業系統,如去年9月,媒體Google 9TO5報導,Google正在研發新操作系統Augmented Reality OS,用於可能研發的擴增實境頭顯產品。

此外,Google計劃使用資料中心遠距渲染圖像,並透過網路傳到用戶頭顯。

Google Pixel團隊也參與部分硬體設計,但不能確定手機是否掛在Pixel品牌下。這款產品仍是早期開發階段,有望2024年與用戶見面,當然時間還沒確定,也可能延期。

巨大野心和技術大腕支撐

Project Iris在Google內是極神祕的計畫,團隊成員需特殊鑰匙卡才能走進研發大樓,其他Google員工可能沒有權限。他們也必須和Google簽署保密協議。

雖然幾乎沒有對外發聲,但團隊野心不小。這點從人均大腕的團隊配置就可窺一二,負責頭顯研發的核心團隊至少有300名員工。據內部人士透露,團隊近期計劃擴招數百人。

Iris計畫由Clay Bavor負責,直接向CEO Sundar Pichai匯報。此外也是去年Google大會耀眼的計畫──超高解析度全息影像聊天技術Project Starline負責人。當時Project Starline也被貼上Google元宇宙第一步棋標籤。

簡單來說,透過這項技術,和遠距親友「線上」對話,可看到逼真的3D人像,彷彿真人面對面交流。試過Starline計畫的人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技術展示。

這技術也將被Google用在遠距會議。Google表示,與傳統視訊會議相比,使用Starline會讓人們注意力提高約15%。當問及對話內容時,測試者記憶力提升30%。

The Verge報導,Google可能在2024年前一起發表Starline和Iris計畫。Starline計畫最近聘請矽谷碎鈔機Magic Leap的CTO Paul Greco加入團隊。他出走時另外幾位Magic Leap 元老──創始人Rony Abovitz、首席專利長David LundmARk和COO Henk Viestra也離職,幾乎使Magic Leap名噪一時的公司退出矽谷歷史舞台。

可說疫情衝擊全美、人們普遍在家上班後,Starline成為Google重要戰略。身為Pichai的公司好友,2005年加入Google孵化器AREA 120的Bavor的VR和AR「戰績」,甚至可追溯到Google多年前Cardboard和Daydream。值得關注的是,這些產品大多失敗收場。

除了Bavor,神祕的Iris計畫還有很多大腕加盟,如擔任高級總監的Shahram Izadi,據個人LinkedIn頁面,他之前聯合創立的PerspectiveIO已被Google收購,而這家公司大多數早期員工都來自微軟。Shahram Izadi曾在微軟工作也和Hololens相關。幾個月前從Meta Oculus離職的操作系統總經理Mark Lucovsky也加入Iris計畫。同時管理Google ARcore軟體工具包的Eddie Chuang、曾為Google Lens負責產品研發的Scott Huffman及Google Assistant創始人和副總裁Kurt Akeley,也為Iris計畫服務。

可說Google把對抗Meta元宇宙的希望都押在Iris上。

VR、AR之路命運多舛

Iris計畫同時也象徵Google再度回歸AR / VR技術硬體開發。之前Google雖較早進入這領域,但糟糕的是,幾乎每個產品都走向沒落和失敗。

2012年,Google推出穿戴式眼鏡Google Glass時,微軟甚至還沒推出Hololens,Oculus還是和Facebook毫無關聯,且剛南加州創立的新創。

(Source:Google

可惜1,500美元昂貴定價,以及當時人們看來相當怪異且侵犯隱私的拍照功能等多原因,最終還是從大眾視線消失。2014年,Google成為擴增實境當紅炸子雞Magic Leap的最大投資人。

時間到2016年。就如2021年稱為元宇宙元年,2016年被當時矽谷科技圈稱為VR元年。當年5月Google I/O大會,正是Bavor站在台上宣布Google發表VR頭顯Daydream的消息。同年Magic Leap估值高達45億美元,被Facebook收購的Oculus發表了Rift。

之後,Facebook在AR和VR專案迅速擴張團隊,甚至去年直接將名字改成Meta,正式進軍元宇宙。但Google的VR和AR硬體領域擴張卻越來越低調。較為人知道的大收購案是2020年收購智慧眼鏡新創公司North,目前大部分團隊員工仍然在Google工作。

直到去年10月,Google才再次公開提及此領域布局。Pichai財報會議表示,擴增實境將成為Google重要投資領域。最新Iris計畫便很可能是計劃的一部分,也是對Meta大舉進軍元宇宙的回應。

無論如何,矽谷元宇宙戰役已開打。相對Meta花費上億美元打造團隊,挖角Hololens,蘋果有望今年推出數千人研發的AR頭顯,Google能追趕的時間已不多。只希望這不再是下一個Google Glass或Google Daydream。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