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長?世衛監控 Omicron 亞變種是否再增確診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9 日 8: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延長?世衛監控 Omicron 亞變種是否再增確診數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Omicron 變種病毒已出現傳染力更高的版本,未來可能蔓延全球。接種兩劑疫苗、甚至是加強劑的民眾,都面臨突破性感染風險。目前不清楚這個高傳染力版的 Omicron 病毒,跟前版的毒性是否有差別。

CNBC、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世衛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技術負責人Maria Van Kerkhove 8日在官方社群直播中表示,Omicron的BA.2亞變異株(subvariant)比目前主流的BA.1更具傳染力,預測世界各地將偵測到愈來愈多BA.2。她說,WHO正在監控先前Omicron確診數激增,之後又迅速下滑的國家,是否因BA.2盛行導致確診數再次上升。

Van Kerkhove強調,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兩種亞變異株的毒性有差別,研究仍在進行中。比起Alpha、Delta變種,Omicron引發重症的機率較低。

丹麥研究人員發現,BA.2傳染力是BA.1的1.5倍左右,更加容易感染已經完整接種過疫苗甚至是加強劑的民眾。不過,完整接種疫苗者傳播病毒的機率比未接種者低。Van Kerkhove說,疫苗依舊能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即便無法全面防範病毒感染,呼籲民眾積極接種疫苗並在室內戴口罩。

世衛新冠事件負責人馬哈穆德(Abdi Mahamud)表示,不清楚BA.2是否能再次感染之前得過BA.1的人。

英國一份研究顯示,確診Omicron的民眾中,約2/3說之前就曾得過新冠肺炎。全美大多數的州都已發現BA.2蹤跡,但至今確診人數只有460人。

根據世衛2月1日發布的報告,BA.2已在包過日本的57個國家出現,台灣也有個案。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總監Eric Topol 1月30日曾透過Twitter指出,BA.2的高度傳染性,勢將延長許多地區的Omicron疫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