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離職潮後,一週工作 4 天大趨勢真的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3 日 9: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離職潮後,一週工作 4 天大趨勢真的來了


百年多來,每週工作 5 天、工時 40 小時一直是全球主流工作模式;但 COVID-19 帶來大改變,繼遠距工作成為永久常態後,「四天工作制」也不再是上班族遙不可及的白日夢!

「每週工作四天的需求確實正在增加」,英國里茲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史賓賽(David Spencer)同意,因從英國非實體銀行Atom Bank、聯合利華(Unilever)紐西蘭分公司,到日本Panasonic(松下),全球多家企業都加入週休三日的行列。

《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將在今年6月啟動大型實驗計畫,員工減時不減薪,每週工時縮短到32小時。非營利組織4 Day Week Global主導,與智庫Autonomy和牛津、劍橋大學等研究人員合作,迄今有30家英國公司報名,目標是研究員工能否用40小時「打8折」工時,做到100%生產力。

類似實驗亦將在美國、加拿大、愛爾蘭、紐澳等國展開,負責計畫的經理歐康納(Joe O′connor)表示,每週工作四天,預告「全新大膽的工作未來」。

實證結果:產能、幸福感上升!老闆員工都受益

《BBC》指出,如同動物,餓了就「工作」、飽了便「休息」,工時做好做滿,只屬於人類最初靠採集與狩獵為生的時代。邁入農業與工業革命後,為了應付1929年經濟大蕭條產能過剩問題,又逐步建立起週休二日常規,竟意外發現能提高勞工工作效率、增加幸福感。

現在冰島實驗率先取得「壓倒性成功」,進一步實證週休三日的好處。2015~2019年展開試驗,最後顯示每週工時雖縮短,但員工生產力卻不減反增,且職業倦怠感下降、工作與生活平衡提升,因此更快樂。

除此之外,紐西蘭一間已實行工作四天的信託公司Perpetual Guardian,顯示員工的工作滿意度、團隊合作表現和企業忠誠度皆有改善,壓力最多減少45%。其他優點包括降低通勤排放的碳足跡;員工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給予更多休息時間,減少請病假次數,提高員工敬業度等。

綜合前述優點,週休三天支持者指出,不只員工受益,雇主亦然。英國企業心理顧問公司Pearn Kandola的正念減壓教師莫格里奇(Tracey Moggeridge)補充,較長週末對個人與組織都有利,「更少缺席,更優秀工作決策,更快樂與健康的勞動力。」

反方意見: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獅子」一樣衝刺

採四天工作制的美國電商新創Bolt執行長布雷斯洛(Ryan Breslow)生動形容,「我工作喜歡像獅子掠食,短跑衝刺爆發,而不像牛,整天漫步田野悠哉吃草。」

然而科技媒體《Wired》報導,反對聲浪仍在,因為把同樣工作量壓縮至更短時間,代表工作強度大幅增加。

不是每個人都想當獅子。奧克蘭大學商學院講師德蘭奈(Helen Delaney)等2018年對紐西蘭企業的研究,員工工作四天,卻發現茶餘飯後的閒聊時間變少了!因為必須抓緊時間完成工作,一些人的確享受這種「全力以赴的快感」,但也有員工反映,緊迫感導致壓力爆表,反而損害工作敬業度與幸福感。

實際執行狀況也更複雜。如對每週五天都需應付客戶的公司而言,員工無法完全放鬆休息。此外,英國數位共享商務平台Qatalog執行長勞夫(Tariq Rauf)點出,還需仰賴組織互相信任、主管不會隨時檢查員工進度的公司,且員工能自行靈活安排行程時,週休三日才有更高成功機會。

COVID-19疫情加速全球員工倦怠感大爆發,進一步掀起「大離職潮」,為企業帶來嚴峻挑戰。「週休三日」是否成為人類生活演化歷程新的里程碑?如同百年前,週休二日在經濟大蕭條下應運而生。現在可看見的是,為了照顧員工,四天工作制潮流,已開始擴散至全球了。

(作者:邱韞蓁;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