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鼻「聞」威士忌就知品牌及生產地,準確率 9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4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子鼻「聞」威士忌就知品牌及生產地,準確率 95%


專業威士忌鑑賞家只要聞一聞就能知道手中威士忌的品牌和生產地,日前研究顯示,新電子鼻分析威士忌的準確度也令人驚訝,只需 「聞 」一下,就能辨識威士忌品牌,準確率達 95%。

雪梨科技大學工程和訊息技術學院副教授 Steven Su 表示,最新「威士忌嗅覺電子鼻」名為 Nos.e,最初設計是為檢測黑市販售的非法動物製品,如犀牛角,之後將電子鼻調整成氣體分析和評估食品品質。最新電子鼻有個瓶子,裡面加入威士忌樣本,氣味傳入氣體感測器後,會檢測氣味並將數據送至電腦分析。最重要的氣味特徵被提取,由機器學習演算法分析後辨識威士忌品牌、地區和風格。

研究人員用 Nos.e 分析半打威士忌,包括 Johnnie Walker Red、Black label 及麥卡倫蘇格蘭威士忌等。為了比較,還使用最先進 2D GC-MS 質譜儀(GC×GC-ToFMS)先分析威士忌樣本。電子鼻只評估一種物質的整體香氣特徵,GC×GC-ToFMS 能辨識複雜氣味混合物的單個化合物。儘管 GC×GC-ToFMS 非常準確,但比電子鼻成本更貴,使用方法也更複雜。

結果顯示電子鼻準確率高達 95%,與 2D GC-MS 質譜儀成績不相上下。Steven Su 表示,電子鼻未來可訓練判斷其他常遭仿冒偽造的酒類,如澳洲紅酒、日本威士忌或中國白葡萄酒等。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雪梨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