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更增電動車想像,連接元件迎高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1 日 11: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飆更增電動車想像,連接元件迎高成長


國際油價飆破 100 美元,帶動電動車想像空間,指標廠特斯拉傳言柏林廠即將加入量產,中國、歐洲與新創品牌車也百花齊放,零組件廠商對今年車用看法更趨樂觀,法人點名,貿聯-KY、凡甲、健和興、廣宇、宏致、信邦等,今年來自車用的營收貢獻至少都是兩位數成長,甚至有機會挑戰二至五成的挹注加溫。

俄烏戰爭帶動油價持續站穩100美元,市場樂觀派上修今年油價預估,帶動電動車轉換加溫的想像,特斯拉3月1日股價跌破年線後翻陽大漲逾7%,成為科技股的領漲重心,市場也傳言,德國柏林廠3月4日被最後批准,本月底將舉行正式交車儀式。

特斯拉超級工廠在歐洲量產,首要受惠的供應鏈首推貿聯-KY,公司在取得LEONI工業事業群後,歐洲產能大舉增加,目前不僅老早坐穩全球前二十大專業線材廠地位,也是同業中少數在亞洲、美洲與歐洲都有一定生產規模的零件供應商;根據法人的預估,今年特斯拉交車量將有三成以上的成長,首度突破百萬台,貿聯今年來自車用的營收挹注,至少會有與主力客戶相近的增幅,超過兩成。

台灣打入特斯拉供應鏈的連接元件廠,還有健和興、胡連、瀚荃、鴻碩等等,其中健和興出貨已有數年餘,且因在快充技術領先同業,中期成長趨勢最為明確,今年法人估計來自車用也將有兩位數成長;瀚荃是自2月起透過中國Tier1廠打入特斯拉供應鏈,胡連也已開始有傳統低壓連接器開始導入;鴻碩前幾年則為該客戶擴廠,但去年以前卡在價格問題交貨實績有限,今年傳言隨和碩開始擴大美規供應,法人也高度關注是否出貨量與獲利挹注能同步增溫。

不只特斯拉,電動車這兩年進入百家爭鳴階段,中國電動車已占有全球過半的出貨比重,比亞迪新能源車出貨量已躍升全球首位,供應銷中國電動車為主的電池廠寧德時代也早已是全球龍頭。凡甲過去在兩家廠商的著墨都不淺,透過寧德時代共同開發的BMS模組平台,在中系車的滲透率也逐年成長,今年車用的成長也值得期待,法人預期車用營收將維持約五成的高速成長。

宏致車用布局以中國與美系電動車為主,交車零件包括車用控制系統、倒車雷達等連接器,去年因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客戶新車量產延後,今年將逐步回歸正常,法人評估,全年車用營收也將是五成的跳增;信邦在車用的耕耘包括車體與充電設備等領域,公司也感受客戶對今年車用的高度需求,法人也認為,今年車用營收成長預期會有兩成水準。

廣宇是配合鴻海MIH平台的車用線束開發,今年量產的電動巴士T系列,內用線束多由廣宇提供,後續出貨量更寄予厚望的SUV休旅車C系列與旗艦轎車E系列,明年開始量產後,廣宇車用線材將進入爆發成長期,車用占比逐年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