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演 1998 年金融危機噩夢?俄債剩數小時就違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2 日 11: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重演 1998 年金融危機噩夢?俄債剩數小時就違約


俄羅斯 1998 年 8 月 17 日曾經陷入違約、盧布重貶困境,進而引發俄羅斯金融危機,最終普丁(Vladimir Putin)藉機上位,取代葉爾辛(Boris Yeltsin)成為總統。這在當時也導致避險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 L.P., 縮寫為 LTCM)的破產內爆事件。如今,歷史可能重演,因為俄羅斯將在幾小時之內面臨技術性違約。

Zero Hedge 1日報導,俄羅斯央行(Bank of Russia)已對債券保管機構、登錄機構下達指令,暫時禁止對非國內居民持有的盧布計價俄羅斯聯邦政府債券(稱為「OFZ」)支付利息,以便撐住備受西方制裁打擊的金融市場。

也就是說,2月初持有近3兆盧布(約290億美元)OFZ的外國投資人,如今不但無法收取利息,還因為莫斯科政府的禁令而無法出售這些債券。據彭博社統計,2024年到期的OFZ債券,下次支息日為3月2日。

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Viktor Szabo說,「遊戲結束了嗎?(Game over?)我認為他們低估了制裁會有多嚴厲,如今恐已束手無策……所有俄羅斯市場都分崩離析。」

Vanguard Asset Management新興市場固定收益部共同主管Nick Eisinger則說,這很可能成為技術性違約,得觀察這樣的情況會延續多久。另外,主權等級的國際債券(Eurobond)也有技術性違約的強烈可能。

俄央透過電子郵件回應表示,「發行商有權決定是否支付利息、並將款項轉進帳戶。不過,債券保管機構、登錄機構不得對外國客戶進行支付,這個規定也適用於OFZ。」俄央指出,這是為了避免俄羅斯證券遭大量拋售、資金從俄羅斯金融市場撤出,導致金融穩定頓失支撐。

俄羅斯央行已有最多半數外匯存底因為西方制裁而在海外遭凍結。該行也於2月28日宣布強化資本管制,禁止居民將外幣轉移至國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普丁週一下午宣布禁止所有當地居民將外幣轉帳至國外,引發公債違約疑慮。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經濟學家Tim Ash說,俄羅斯真的有可能違約,俄國強權的崩落真的很驚人。

Tradeweb資料顯示,俄羅斯以美元計價的債券週一崩潰,規模最大的2047年到期公債價格直接砍半,交易價僅剩面值的33%,相當於陷入「危難」等級(distressed,指債務人已違約或非常有可能違約,跟美國公債的利差至少有10個百分點的垃圾債)。

S&P Global 2月25日已將俄羅斯主權信評調降至「垃圾」評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