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白皮書列 9 大濫用競爭樣態,緊盯演算法聯合行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3 日 8:0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平會白皮書列 9 大濫用競爭樣態,緊盯演算法聯合行為


公平會 2 日發布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初稿,列出數位平台 9 大濫用市場地位支配樣態,更罕見將網路演算法涉及聯合行為納入探討,公平會表示,新科技讓廠商更容易掌握彼此價格,進而達到聯合行為,未來將加強科技執法。

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初稿,探討五大競爭議題,包括市場界定與市場力衡量、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結合、演算法與聯合行為、網路不實廣告。

其中,針對數位平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更是列出9大樣態,包括低價利誘、差別取價、最惠客戶條款與新聞媒體議價等。

新聞媒體議價部分,白皮書提到屬於跨部會議題,公平會未來執法方向上,會採取相關協助措施,促進新聞媒體業者與數位平台的協商。

此外,白皮書內容也提到,演算法與聯合行為涉及競爭面向,過往公平會較少觸及上述議題,這次寫入政策白皮書成為市場關注點。

公平會發言人陳志民告訴《中央社》記者,廠商之間要有聯合行為,通常是協調價格一致性,不過總會廠商為搶市占、爭取訂單用差別價格銷售,聯合行為就很難成立。

陳志民說,有了AI技術、演算法後,廠商可以透過這項新工具,即時掌握是否有人偷降價,結果可能更容易達到聯合行為,產生過去沒有的新形式演算法勾結(algorithmic collusion),但認定勾結存在的舉證難度也會提升。

為避免聯合行為歪風盛行,公平會將視需求引進外部技術專家協助檢視演算法相關程式或指令,利用演算法所涉及的聯合行為,仍未脫離既有法律規範。

未來執法方向上,陳志民表示,會強化市場研究及產業調查輔助個案審理,另外也會加強科技執法,同時建立廠商遵法意識。

公平會表示,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初稿已公布在公平會網站,對內容有意見者,可在今年3月31日前提供建議給公平會,同時近期也將召開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產業界代表及相關的政府機關針對白皮書初稿內容表示意見,並參考相關意見修正調整白皮書內容,再送該會委員會議審議後定稿公布。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