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漲價,IC 設計廠優化產品力保毛利率穩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6 日 17:40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圓代工漲價,IC 設計廠優化產品力保毛利率穩定


半導體產業今年可望持續成長,晶圓代工產能供應仍將吃緊,晶片產品在去年價格高漲後,今年要進一步漲價難度升高,IC 設計廠毛利率面臨的壓力恐將因而增加。

IC 設計廠近年深受晶圓代工產能嚴重不足所苦,紛紛開拓新供應商或採用新製程技術,今年掌握的晶圓代工產能普遍較去年增加。

由於晶圓代工廠新增產能到明年才可望較顯著開出,多數 IC 設計廠今年取得的晶圓代工產能增加有限,並預期今年晶圓代工產能仍將維持供不應求的緊張態勢。

但晶片產品市場開始出現變化,不再是全面吃緊的熱況,隨著 Chromebook、電視等市場需求趨緩,面板驅動IC廠敦泰(3545)及天鈺(4961)皆表示,市場需求逐步回歸傳統淡、旺季循環。

觸控晶片廠義隆電(2458)與感測晶片廠原相(3227)也都預期,第 1 季營運將受淡季效應影響,季營收可能較去年第 4 季滑落;其中,原相第1季營收季減幅度將約 1 成水準。

當晶圓代工報價持續揚升,晶片產品卻難以進一步漲價,微控制器(MCU)廠盛群(6202)透露,考量市場競爭態勢,若晶圓代工廠再次漲價,盛群將盡量自行吸收增加的成本。

網通晶片廠瑞昱(2379)目前客戶需求依然強勁,不過,客戶已反映無法承受進一步漲價。IC 設計廠毛利率面臨的壓力恐將因而增加。

敦泰坦言,未來幾個月生產成本會持續揚升,產品售價持穩,可能影響毛利率下滑。義隆電也預期,因晶圓代工價格持續上揚,毛利率恐自去年第 4 季的 49.4%,滑落到第 1 季的 46.5%至 48.5%。

面對毛利率下滑壓力升高,IC 設計廠多計劃透過優化產品組合,將取得的晶圓代工產能資源投入較高毛利率的產品,確保毛利率維持穩定。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