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瑟瑟發抖!能源、金屬、農作物等大宗商品創 1974 年來最大漲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7 日 13:17 | 分類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央行瑟瑟發抖!能源、金屬、農作物等大宗商品創 1974 年來最大漲幅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發展,全球市場加劇對供應鏈緊張的擔憂,《彭博社》報導,特別是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之後,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飆漲,從能源、金屬到農產品,紛紛出現自 1974 年石油危機以來最驚人的單週漲幅。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將可能拖累經濟成長並引發通膨,這將給全球央行總裁們帶來兩難的嚴重困擾。

在國際制裁下,俄羅斯正陷入孤立,也開始讓能源、金屬和農作物的主要來源陷入停滯,更因難以獲得付款,貿易商、銀行和船東已避免與俄羅斯進行貿易業務,航運公司正在取消或不接受該地區的預訂,加上4日俄軍對烏克蘭核電廠的轟炸,更讓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三級跳走勢。

俄攻擊核電廠令農產品市場想到車諾比

報導指出,西德州原油本週已經上漲5%,且漲勢仍在持續,因為全球買家正在避開俄羅斯原油與燃料而轉向採購,觸動了替代性供應的競爭。摩根大通也預估,若俄羅斯的供應續受到干擾,全球基準的布倫特原油,今年底可能從4日的每桶114美元飆升到185美元。國際能源總署則警告,全球能源安全受到威脅,美國與其他經濟體釋放緊急石油儲備仍未能平息擔憂。

而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小麥合計占全球四分之一的出口,埃及與土耳其從俄烏進口的小麥更高達70%,然而小麥價格已經飆升到2008年以來最高,芝加哥期貨價格更上漲達6.6%,報導指出,在烏克蘭核電廠的攻擊令人想到車諾比核災,當年核事故之後,當地的農產品在35年後仍不能食用,這可以理解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後,市場對俄烏小麥供應的憂心。

《紐約時報》也報導,聯合國報告指出,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食品價格已經來到十多年來的高點。而俄烏小麥佔世界重要的地位,這讓依賴該地區進口的小國的糧食價格受到壓力,像是土耳其已經在努力應對食品、燃料與用電價格飛漲高達50%的通膨壓力,更何況烏克蘭事實上有40%的小麥和玉米是出口到中東與非洲地區,這裡較為貧窮的國家對糧食價格更為敏感,甚至可能引發社會動盪。

戰爭讓早因疫情而脆弱的供應鏈更難恢復

此外,《彭博社》指出,在追蹤六種主要合約的LMEX基本金屬指數(LME Base Metal Index)3日飆升至創紀錄的水準後,基本金屬價格依舊進一步上漲,飆升的能源價格更加重了金屬價格的上漲趨勢,像是提煉過程最耗能的鋁,在倫敦金屬交易所上漲了3.6%達每噸3,850美元,創下新高,而銅價也已經逼近歷史高價。

報導表示,在全球原物料庫存已經緊張的情況下,戰爭以及歐美對俄羅斯的全面制裁,已經完全顛覆了黑海的供應。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將可能拖累經濟成長並進一步引發通膨,這給全球央行總裁帶來壓力,因為他們必須權衡增加借貸成本的必要性(即升息)與阻礙經濟成長的風險。

《紐約時報》引述關注此一事態的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經濟計劃主任朱莉婭‧弗里德蘭德(Julia Friedlander)看法指出,從疫情大流行過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一個地區的輕微擾動就可能會在遙遠的地方產生重大破壞。而現在世界仍在努力從疫情中恢復過來,她憂心,因孤立的短缺和價格飆升,無論是天然氣、小麥、鋁還是鎳,都可能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嚴重。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