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在家上班泡湯?老闆喊回辦公室了,這次是真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7 日 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永久在家上班泡湯?老闆喊回辦公室了,這次是真的


還有讀者在家穿著睡衣躺著上班嗎?請做好準備,老闆開始盤算叫你回辦公室了。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兩年,雖然大科技公司一度表示可永久在家上班,但隨著疫情趨緩,很多公司都反悔了,如大力支持遠端工作的Twitter、Salesforce、Meta等公司,最近態度都轉向混合式工作。大部分科技公司仍希望員工面對面交流,回到疫情前常態。

其實去年下半年開始,很多矽谷科技公司就開始推行重啟辦公室,但新冠變種病毒接連出現,時程不得不又一推再推。但科技公司也意識到,在家上班越久,越難把員工叫回來,於是趁最近疫情又趨緩,立刻對員工發出召集令。

雖然員工回歸實體上班是很多公司的共識,但對待如何起頭這件事,科技公司想法各不同:有些趁房價低迷瘋狂出手買房產,有種疫情後大幹一場的態勢;有些則退租辦公室轉戰旅館、買農場,開啟完全不同的辦公環境。

科技巨頭辦公室逐步開放,從混合模式工作開始

最近疫苗接種普及及疫情常態化,一眾科技巨頭為代表,開始紛紛制定園區開放時間,透過開放園區福利、混合上班等形式,試圖將員工拉回辦公室。

微軟:2月28日重啟華盛頓和矽谷總部

微軟2月28日重啟華盛頓和矽谷總部,辦公區域開放員工與訪客,並重啟接駁車和併車通勤等服務。

2月28日開始,員工有30天調整工作模式。員工仍可保持彈性工作,但需和上司據團隊情況決定工作地點、時間等。員工據自身情況最多可在家工作半星期,但如果想在家上班更久則需經上司批准。新工作時程表將在3月28日執行,將據個人和團隊制定,不會是單一方案。

微軟表示截至2月8日,華盛頓州微軟員工居住區域有83.8%完成新冠疫苗接種,91.6%至少接種一劑疫苗。接下來微軟將逐步開放各地辦公室,但也需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Google:放寬防疫要求、恢復園區福利設施

本週Google員工也收到公司信件,說明將放寬部分防疫強制性規定,總部園區也恢復各項福利設施,鼓勵員工回辦公室上班。

去年11月,Google告訴員工必須遵守公司疫苗接種和新冠監測政策,否則會面臨減薪或解僱。但此次Google態度緩和許多,包括取消矽谷園區1月員工每週檢測新冠要求,取消大多數地區接種員工的社交距離和強制戴口罩要求。但Google表示,員工仍需出示接種證明才能進入辦公室,未接種疫苗員工進入辦公區必須接受病毒檢測和戴口罩。

此外,Google將恢復各項園區福利,吸引員工回家:無需預約的按摩健身中心、員工接駁車、免費早午餐、休息室/遊戲室/音樂室和按摩椅區等所有非辦公空間全面開放。

雖然Google還未發佈強制性回歸令,但認為是Google很快大規模重啟回辦公室的訊號。Google之前政策是混合模式,大部分員工至少每週回辦公室三天即可。Google表示,約30%矽谷員工上週進過辦公室,也表示計劃辦慶祝活動歡迎員工回來。

Meta:3月底開放辦公室,員工需在3月14日前選擇上班方式

Meta本來計劃1月31日全面開放辦公室,因疫情變化,開放時間延後至3月28日。 除了月底辦公室全面開放,員工還需3月14日前告知回辦公室還是繼續在家上班。

據Meta人資信件顯示,Meta認為不確定性使員工很難就工作地點和時間做決定,所以Meta給予更多時間選擇最適合的方式。如果員工想在家上班,就能將回辦公室的時間延後3~5個月。若選擇回辦公室上班,必須打完第三劑加強針。

蘋果:每人1千美元在家上班補助,但近期回歸或成定局

蘋果曾將回歸時間定在2月1日,因新冠疫情升溫,蘋果延後員工回辦公室的時間。蘋果為此發放每人1千美元,讓員工採購在家上班需要的設備。

雖然目前回歸辦公室時間未定,但蘋果多次表示,員工最終會回到辦公室。去年庫克受訪時就說,「視訊會議的確能縮短員工距離,但有些東西還是無法取代」。

據蘋果工作計畫,開放辦公室後也會採取混合模式。員工每週回辦公室三天,另兩天可選擇在家,還計劃每年給員工最多一個月在家上班扣打,有更多時間旅行、與家人相處。

巨頭瘋狂抄底買大樓,就等你回去

雖然大部分員工還在家上班,但疫情期間科技巨頭擴張辦公室的步伐絲毫沒有停歇。美國地產公司CBRE最新報告顯示,科技公司2021年持有全美100件最大辦公室租約36件,遠高於2020年18件,等於增加了1,140萬平方英尺辦公空間。CBRE還指出,去年美國辦公大樓租賃增長近27%,科技業是最大引擎。

Google去年就表示斥資70億美元在全美新建和擴建辦公室和資料中心,包括21億美元購買紐約哈德遜河邊的曼哈頓大樓,以及擴張亞特蘭大、矽谷、科羅拉多州波德市、北卡羅來納州德罕等地辦公室。1月Google還宣布斥資10億美元在倫敦蓋新大樓。

蘋果2020年紐約市辦公室面積只有約5.2萬平方英尺,但截至去年底,蘋果紐約辦公室已擴大6倍。前兩年蘋果還表示將在北卡羅來納州羅里附近蓋新園區,並在聖地牙哥、洛杉磯、矽谷等大幅擴大辦公室。

Meta 2020年8月在紐約曼哈頓租下73萬平方英尺空間,過去兩年更在矽谷、奧斯汀、波士頓、芝加哥、柏衛和華盛頓擴大辦公室。Meta發言人表示:「我們將繼續發展辦公室,並期待疫情後有更多員工回來上班。」

亞馬遜也是疫情間大肆擴張辦公室的公司之一,2020年8月宣布投資14億美元將總部西雅圖以外六個「技術中心」擴大辦公室,六城為達拉斯、底特律、丹佛、紐約、鳳凰城和聖地牙哥。亞馬遜去年還大舉擴張加拿大多倫多和溫哥華辦公室,增加超過3千個職位。

科技巨頭大肆囤房是普遍認為疫情後大部分員工還是會回辦公室上班,商業地產受創嚴重,低點入手也能幫公司未來恢復和擴張打好基礎。

見面方式有許多種,辦公室也不是唯一選擇

雖然科技巨頭瘋狂買大樓,但另一些公司也對如何正常上班產生不一樣想法:還是要見面,但不一定要在辦公室。

月初Salesforce CEO就在官網宣布,公司準備了全新開拓者牧場(Trailblazer Ranch)辦公園區,坐落加州紅木森林內,占地75畝的度假村牧場,可用來入職培訓、技能培養、人才發展及同事交流,3月開放。

員工除了可在園區工作、學習、團隊合作,還可漫步、冥想、上瑜伽、烹飪等課程,完全就是度假式工作。Salesforce表示,開拓者牧場將幫助公司招聘和留住人才,疫情隔絕員工兩年後提供見面的另一種選擇。

有Google、Accel投資的網路保險公司Ethos,近400名員工兩年幾乎都是在家上班,最近公司每週六為領導團隊在旅館或CTO家後院舉辦交流聚餐活動。很多小型科技新創最近還撥給各團隊經費,自行辦旅遊團康或租Airbnb小組交流。

總體看來,隨著人們疫情下逐漸「躺平」,科技公司使員工甘心回辦公室上班的企圖越來越明顯。未來究竟如何回歸,感覺接下來矽谷公司為了搶奪人才,又會再次忙起來。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