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國寶結合台灣原創 IP,加入全球博物館 NFT 浪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7 日 11:43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故宮國寶結合台灣原創 IP,加入全球博物館 NFT 浪潮


國立故宮博物院 16 日宣布,與國內 NFT 交易平台 Lootex 合作,正式發行 NFT 商品,首波推出與國內 8 位原創插畫家知名 IP 合作發行一系列聯名 NFT 平面畫作商品共計 22 件,期望透過跨界合作 NFT 商品發行,將院藏作品推向全世界。

故宮16日首發結合原創IP與國寶故宮文物的NFT商品,不僅跟上全球博物館NFT熱潮,也為國內博物館文創商品開創嶄新一頁。

故宮指出,本次首發原創插畫家是配合文策院「台灣原創圖像授權類國際拓展計畫」提供獲選名單,屬於政府部門轉介的產官學合作案;提案審查通過將陸續上架的有:可愛療癒「柯基犬椪椪與好朋友」、以台灣16族原住民為角色「塔哇歐瑪司」等8位創作者提案,共計22件NFT平面畫作商品,每個故宮首發NFT商品皆限量一份,每份都附獨立NFT商品ID。

故宮強調,故宮發行NFT商品目的不在交易價值多少,是著重教育推廣意義。行銷業務處副處長王耀鋒說:「我們會跟原創IP合作有個重點,就是教育推廣,利用文物二創,內容還是與故宮文物有關,利用各人藝術理念對文物以不同形式二創,新NFT商品還是與故宮有關,是藝術創作。我們的初衷是希望透過原創IP藝術家的不同理念,重新理解文物,以新形式做成藝術授權創作。」

故宮表示,未來還會陸續推出NFT商品,除文策院專案合作外,其他數位創作藝術家也可透過品牌授權機制,與故宮合作發行NFT商品。可預見未來博物館藏品將以更多形式現身NFT市場,為博物館藏品、博物館體驗提供新可能性。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oot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