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 二手微影設備成中企搶手貨,傳海康威視購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7 日 11: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SML 二手微影設備成中企搶手貨,傳海康威視購入


市場傳出,中國影片監視裝置供應商海康威視計畫購入一台荷蘭半導體設備業龍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製造的二手微影(lithography)設備,做為內部晶片製造之用。

南華早報1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海康威視自2019年10月起就一直列於美國貿易黑名單。據消息,該公司計劃斥資550萬美元買下一台二手的晶圓光學步進機(stepper)「AT:850C」,將加入其8吋矽晶圓組裝線,製造監視器專用晶片。

AT:850C是2005年由ASML打造而成,在晶片微影製程中用來投射積體電路影像。目前不清楚海康威視的晶片生產線何時能投產。監視設備使用的多數晶片皆可利用成熟製程製造。

中國目前無法取得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這種設備是7奈米製程以下晶片的必備品。由於華盛頓施壓,2020年荷蘭政府扣住執照,阻止ASML將最新EUV微影設備出口到中國。ASML是全球唯一一家EUV微影設備供應商。

根據報導,由於美國祭出貿易限制,再加上中國國內幾乎找不到能替代ASML的機台,當地科技業者不得不向日本、南韓、台灣、新加坡、美國購買二手設備,當中甚至包括1980年代打造的機器。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內目前沒有AT:850C的替代品。

路透社報導,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 1月19日曾指出,該公司尚未獲得荷蘭政府核准向中國出貨最先進的微影設備。他認為,中國不太可能自行複製微影技術,因為ASML靠的是「不間斷的創新工作」,並整合非中國供應商提供的零組件。不過,「他們肯定會嘗試。」

ASML仍可向中國出口較成熟的技術。2021年ASML有22億美元的營收(相當於16%)來自中國,為該公司第三大市場,僅次於台灣及南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