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依賴俄能源,德國求援卡達長期供應 LNG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1 日 8:48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少依賴俄能源,德國求援卡達長期供應 LNG


俄羅斯是德國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但由於俄烏戰爭,德國決定關閉北溪 2 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停止經由波羅的海將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外媒最新消息指出,為鞏固德國的能源安全,德國已與卡達達成長期協議,藉此減少依賴俄羅斯天然氣。

德國之聲(DW)、《金融時報》等外媒報導,近日,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出訪卡達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尋求取代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來源。哈柏克週日(3月20日)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表示,德國與卡達已同意建立能源合作的長期戰略夥伴關係,以分散德國天然氣進口的管道,避免過度依賴俄羅斯。

哈柏克拒絕透露雙方協議的供應量等細節。德國經濟部表示,供應量會視個別德國能源公司與卡達國營油氣公司卡達能源(QatarEnergy)所簽的合約而定。目前德國對於俄羅斯天然氣進口的依賴度占50%以上。

德國政府預計用液化天然氣船(LNG船)從卡達載運天然氣到德國。然而,過去德國長期仰賴輸氣管道,國內港口並未建置LNG接收站,對此,德國已宣布計劃新建兩座LNG接收站,但至少要等到2026年才能開始營運。

卡達是全球前三大液化天然氣(LNG)出口國之一。

德國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耗資110億美元,已於2021年8月底完工,讓長期反對的美國大為不滿。多年來,美國不斷警告,俄羅斯擴大直接向歐洲輸氣,會危及歐洲的能源安全,俄羅斯可能利用能源供應,做為牽制歐洲的槓桿。

專家一致認為,歐洲必須實現能源進口來源多元化,否則將如同「能源人質」受制於俄羅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