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未停,汽車品牌雷諾、現代、福斯遭波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3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未停,汽車品牌雷諾、現代、福斯遭波及


受俄烏戰爭影響,目前俄羅斯境內的汽車工廠皆陸續停工,並停止進口車輛,加上俄羅斯表示若外資企業在此期間選擇永久停業或退出市場,則將事業收為國有,由於多數品牌當地都有工廠,現在面臨國際輿論與企業損失的雙重壓力。據 TrendForce 調查,雷諾─日產(Renault-Nissan)收購俄羅斯品牌 LADA 後,市占率達 32%,為當地最大品牌,其次為 23% 的現代─起亞(Hyundai-Kia),以及 12% 的福斯汽車(Volkswagen)。

TrendForce表示,由於雷諾是當地汽車製造商最大股東,且俄羅斯又是第二大市場,無論AVTOVAZ被收為國有或銷量損失,整體對雷諾的影響不容小覷。即使能繼續生產,盧布貶值也使零組件進口成本大增。

成本飆漲,不利車業復甦

車業由於零組件多、供應鏈長特性,使規避地緣政治風險困難,幾乎所有國際或區域事件都會影響汽車產業正常運作。而俄烏戰爭短期內不僅影響車廠的俄羅斯乃至全球資產業務、供應鏈、銷量及營收;長期而言,地緣政治關係著業務布局、競爭力、技術選擇。更廣泛來說,地緣政治衝突正嚴重打擊車廠想從疫情及晶片短缺困境下的復甦計畫

TrendForce表示,不利汽車產業復甦有三大因素,亦即將進一步影響2022全年汽車銷量。一,烏克蘭境內車輛零組件生產受阻,影響整車生產,福斯即表示,因車用線束短缺而打算將產能移往北美和中國;二,俄羅斯生產鎳、鈀金等多種車輛製造所需上游原物料,供給限制下使各項成本大漲,已有車廠開始調漲整車售價;三,通膨壓力驟升,導致生活成本上升,消費者荷包收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