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後第二國甩尾,加拿大宣布將採購 F-35 戰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9 日 16:16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開戰後第二國甩尾,加拿大宣布將採購 F-35 戰機


自從俄烏於 2 月 24 開戰後,德國隨即決定採購 35 架 F-35 戰鬥機取代龍捲風,昨日加拿大也一改 2012 年來的態度,宣布將採購 88 架 F-35,取代舊型 CF-18A/B 與 F/A-18A/B 戰機。

加拿大在 F-35 開發階段,就已投資 1 億 5 千萬美元在 JSF 計畫中,屬於第三級合作夥伴成員之一,並在 2010 年表示將採購 65 架 F-35 作為次世代戰機。

但 2012 年該國又因為價格過高而取消採購案,使得競標案得重跑一次,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更在 2015 年表示,將尋求 F-35 以外的戰機作為替代方案,因此加國戰機競標案前後操作多年。

在淘汰法國陣風(Rafale)與歐洲颱風(Typhoon)戰機後,去年 12 月也將波音提案的 F/A-18E/F Block III 超級大黃蜂淘汰,剩下 F-35A 與瑞典 JAS-39E 獅鷲(Gripen-E)式戰機進入最後階段。

昨日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宣布,該國將斥資 190 億加幣(約 152 億美元),採購 88 架 F-35A 取代現役共 93 架 CF-18A/B 和 F/A-18A/B。

安南德表示,經過「嚴謹的評估與討論後」,加拿大和美國政府、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將進入採購程序的最後階段,同時加軍將改善目前兩座主要空軍基地,魁北克(Quebec)的柏格維爾(Bogotvill)和艾伯塔(Alberta)的冷湖基地(Cold Lake),確保將來能順利操作 F-35A 戰機。

以這次競標案的候選機型來說,F-35 作為唯一的第五代匿蹤戰機,技術上原本就比其他四代半戰機佔優勢,但在最後決選階段考慮 JAS-39E,顯然是有節省預算的考量,認為整體報價最低的 JAS-39E 即可因應加拿大空防需求。

俄烏戰爭爆發後,不只歐洲國家趕緊重整軍備,顯然也快速縮短加拿大政府選擇新型戰機的考慮時間,F-35A 的技術和戰力優勢在此時馬上成為最重要的考量點。

這項加拿大三十年來最大的軍事投資案,預計將在 2025 年開始接收首批 F-35A ,成為第 17 個裝備閃電二型戰機的國家。

(首圖來源:MSgt John Nimmo S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