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2021 年獲利年增 76%;未來晶片方案料採多核結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9 日 10:10 | 分類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 2021 年獲利年增 76%;未來晶片方案料採多核結構


上證報報導,華為 28 日舉行 2021 年營運報告發布會。

返回中國後首次公開亮相的華為公司副董事長、CFO孟晚舟公布,華為去年營收6,368億元(人民幣,下同)、年減28.6%;淨利潤1,137億元、年增75.9%。孟晚舟表示,華為的規模變小,但盈利能力和現金流獲取能力都在增強,公司應對不確定性的能力也在不斷提升;受益於主營業務的盈利能力提升,去年華為經營現金流有較大增長,達到597億元,資產負債率降低至57.8%,整體財務結構的韌性和彈性都在加強。

展望未來,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表示,華為面臨的問題還沒解決,今年華為還要繼續求生存、謀發展,依靠持續強力投資研發領域;對於晶片,郭平強調,解決晶片問題是複雜且漫長的過程,需要耐心,未來華為的晶片方案可能採用多核結構,提升晶片性能。在車用領域,華為將ICT能力與汽車行業深度融合,幫助車企造好車賣好車,已建構七大智慧汽車解決方案,上市30多款智慧汽車零組件,與中國國內外多家車企深入合作,助力客戶造好車並且實現商業成功;未來華為將堅持平台加生態的發展戰略,攜手夥伴加速汽車產業智慧化的進展。

面向未來,華為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孟晚舟指出,去年公司研發投入1,427億元,占全年收入的22.4%,創歷史新高。孟晚舟表示,華為研發投入的重點在三個方面,分別是系統架構優化、軟體性能提升和基礎理論探索,希望透過解決技術和供應難題,為客戶提供高可靠度、高可靠性的產品。2011年至2021年,華為累計研發費用超過8,450億元。

除此之外,在5G網路方面,華為和營運商、合作夥伴累計簽署了3,000多個5G行業應用商用合約,5G在製造、礦山、鋼鐵、港口、醫療等行業規模商用。此外,去年華為終端業務以消費者為中心,建構萬物智聯、億億連接的全球生態,為全球消費者帶來全場景智慧生活體驗,實現銷售收入2,434億元。智慧穿戴、智慧螢幕、TWS耳機及消費者雲端服務均實現持續增長,其中可穿戴裝置和智慧螢幕業務收入年增超過30%;搭載HarmonyOS的華為設備超過2.2億台,成為全球發展速度最快的行動終端作業系統。郭平再次重申,目前暫無計畫在海外推出搭載Harmony OS的手機。

郭平表示,人才、科研和創新精神,是華為賴以生存和發展的三要素。2020年至2021年,華為約招聘了2.6萬名應屆畢業生,其中300多人被華為定義是「天才少年」;今年華為計劃招聘1萬多名應屆畢業生,郭平強調,只有優秀的人才,才能夠解決華為的現狀,使華為有進一步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