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淨零排放藍圖之「換車路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9 日 8: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家淨零排放藍圖之「換車路線」


如同開車需要 Google 導航,為了成功攻頂淨零排放,我們需要國家淨零排放藍圖。要如何判斷這張藍圖應該怎麼選、選什麼更有效率攻頂,以後有時間再分享,今天先直接說結論。來看國際能源總署(IEA)日前公布的 2050 全球淨零排放藍圖,將碳排放分成建築、運輸、工業、能源與其他五大部門,分別每隔 5 年標註關鍵政策作為,與相應的碳排放降低路徑。

並不是誰碳排放量高,就挑誰來減碳,這裡面有牽涉難易度的問題。上一篇就看到能源部門的減碳困難度,有時候還真不是你自己說了算!

柿子挑軟的吃,發現可從運輸下手。全球碳排放量有四分之一來自交通運輸包含海、陸、空運,七成來自陸上交通,也就是各種交通運輸工具。

國家淨零排放藍圖第一步:交通運輸

最近幾年IEA每年都發布全球電動車展望(Global EV Outlook),對電動車發展與需要面對的挑戰全面評估。2020與2021年報告書觀察到幾個關鍵趨勢:

  1. 全球電動車化已是不可逆趨勢,汽油車退場僅是時間問題。
  2. 電動車含純電動車(BEV)、油電混合車(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EV),不同生產與使用的社會條件下,各有優勢與劣勢。
  3. 歐盟、美國等國政府務實決策,對純電動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提供政策補貼。

2020年底全球約有1千萬台電動車在路上跑,光2020年就售出300萬輛,最大市場是歐盟與中國。各國政府對電動車的補貼整體下降,因電動車對消費者來說,已是方便入手的選項。2020年歐盟純電動車掛牌數量是前一年兩倍,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掛牌數量是前一年三倍,非常受消費者歡迎。

全局思維,務實決策,實現EV100助攻淨零排放

罵電動車不環保?那得看你餵他吃什麼電》介紹生命週期評估,因使用車輛的情境、所在地、相關政策法規不同,評估電動車本身排碳量或環境衝擊其實相當複雜。圖一是2016年環保署車輛生命週期評估報告的試算結果,考慮台灣電力排碳係數,也就是每度電高於500公克CO2-e因素,汽油車生命週期碳排放約每公里341公克CO2-e,純電動車、油電混合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的排放量分別為每公里202、196、209公克CO2-e,三者基本不分軒輊。

▲ 圖一:台灣各類小客車之車輛完整生命週期的耗能及碳排放(GHGs)比較。(Source:環保署)

圖二比較台灣2021年銷售量最高的5種純電動車與5種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的燃料生命週期。有趣的觀察: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有兩種使用情境,情境一是「用電加用油」,情境二則是「只用電不用油」,因為60多公里以內短程交通,可完全不加油,使用電池電力即可。若以情境一來看,台灣電力排碳係數為502g CO2-e/度,汽油排碳係數則為3,093g CO2-e/公升,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和純電動車的碳排放量整體差異不大,甚至有些碳排放還比純電動車還少。

▲ 圖二:台灣2021年銷售量前五名的純電動車與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的燃料生命週期排碳量比較。(Source:1. 單位里程消耗電力與汽油量出自能源局各車型耗能證明核發月資料;2. 汽油排碳係數3,093g CO2-e = 煉油排碳係數(WtT) 720g CO2-e (Innovation Origin, 2022/02/16)+汽油燃燒排碳係數(TtW) 2,373g CO2-e,出自環保署綠色車輛指南網)

我們必須承認純電動車還面臨很多其他挑戰。氣候集團(Climate Group)旗下EV100跟RE100很像,目標也是希望2030年前讓電動車成為新常態。EV100由80個市場100個企業組成,提出全球推廣純電動車面臨五大挑戰:缺乏充電設備、缺乏適當的電動車型式、電動車價格、電動車讓全套操作方式改變、不確定或尚未發展的政策配套。這幾項挑戰台灣都有!加上台灣電力排碳係數並不低,種種條件限制下,考量使用多元性與便利性,我們可與歐盟等國同步,給予插電式油電混合車適當的獎勵政策,同時使電動車價格更親民,更有創意地擴展充電樁,有機會實現EV100。

(作者:葉欣誠;本文由 綠學院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