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Teams 五年有成全球用戶 2.7 億,軟硬體生態系打造混合辦公體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31 日 18:30 | 分類 Microsoft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crosoft Teams 五年有成全球用戶 2.7 億,軟硬體生態系打造混合辦公體驗


微軟的一站式溝通協作平台 Microsoft Teams 問世 5 週年了!做為團隊溝通的中心,持續擴大軟硬體生態系及對第三方 App 支援,目前全球每月有 2.7 億活躍用戶在商用環境下運用 Microsoft Teams 工作。

Microsoft Teams 擴展軟硬體生態系,持續產品創新

Microsoft Teams 致力整合軟硬體生態系提升會議與協作體驗,首先,已有超過 800 款第三方 App 上架 Teams 市集,台灣方面也在幫助一些 ISV(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獨立軟體廠商)上架至 Teams 市集。此外,也與會議設備廠商合作,以音視訊系統推動智慧會議室的發展。微軟亞洲 Teams 資深工程總監 Dan Stevenson 表示,Microsoft Teams 在過去 5 年間一直積極發展,以滿足混合辦公(Hybrid Work)環境下不斷變化的需求,針對辦公室到前線工作場域(如工廠、工地等)的協作體驗進行最佳化。

培養團隊凝聚力是混合辦公模式下仍須克服的課題,Microsoft Teams 以員工之間的溝通體驗與促進團隊交流為核心,持續推出產品創新;比方說共享頻道(Shared Channels)創造不同部門或企業之間的聯繫管道,擴大溝通範圍,Teams 對講機(Teams Walkie Talkie)則可按著按鍵來與其他夥伴成員對話(push-to-talk)更即時與便利。

微軟與在台夥伴合作,打造彈性、效率的工作場域

台灣許多企業也陸續導入 Microsoft Teams 做為內部溝通平台以及生產力整合中心,以遠傳電信、叡揚資訊為例:

遠傳電信資訊長胡德民認為,Microsoft Teams 是溝通串聯的最佳平台。他舉出 2 點,首先,經過遠傳非常仔細的計算,在導入 Microsoft Teams 後,推動線上會議年增 3.6 倍,並能結合 friDay 影音的技術進行跨國規模的直播,使得公司營運及人員移動上可以做到年減 4 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另一方面,遠傳利用 Microsoft Teams 的自動化流程針對緊急狀況來應變,一旦有資訊服務異常狀況發生,自動會將相關人員安排至應對小組進行線上會議,同時提供相關報表和數據,突破地域限制做到最即時的危機掌控。

叡揚資訊公文暨服務管理直屬事業處資深處長符文藻則表示,叡揚協助企業以及政府機關進行數位轉型以及無紙化、數位化等作業變革,有 SaaS 的雲端服務建立在 Microsoft Azure 上,於全球已超過 7 萬家客戶使用;其中公文管理系統即是與 Microsoft Teams 整合,利用對話機器人以及 API 來完成,例如在簽核公文時可即時通訊,並將開會通知單自動同步到行事曆中,公文簽辦或團隊溝通更有效率。

混合辦公的興起,讓員工對辦公場域開始有不同於過往的想像,根據微軟最新釋出的「2022 工作趨勢指數」(Work Trend Index)調查結果,63% 台灣員工認為健康與幸福感的重要性大於工作,而辦公環境是否彈性以及身心健康成為抉擇工作的關鍵判斷因素。此外,在台灣有 52% 主管認為領導階層已與員工脫節、40% 領導階層認為建立員工關係是混合或遠距工作下的最大挑戰。

台灣微軟 Microsoft 365 事業部副總經理朱以方表示,儘管全球工作型態快速變化,溝通仍是建構具競爭力團隊不變的關鍵,越來越多客戶將 Microsoft Teams 做為團隊溝通中心,整合企業軟體或網站在 Microsoft Teams 平台上,並搭配經認證的音視訊會議設備增加混合辦公體驗,滿足各產業的使用情境,成就高效生產力並凝聚團隊向心力。

(圖片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