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太嚴重,印度太陽能潛力減 29% 每年損失上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1 日 17:33 | 分類 太陽能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氣污染太嚴重,印度太陽能潛力減 29% 每年損失上億


我們期望透過太陽能,讓能源轉型得以順利、最終實現淨零碳排,但如果空氣污染過於嚴重,裝置再多的太陽能板,效果都會大打折扣,印度理工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IIT)團隊指出,印度已經失去 29% 太陽能發展潛力。

印度理工學院大氣科學副教授 Sagnik Dey 表示,空氣污染之所以會降低太陽能發電量,主要是懸浮微粒吸收和散射光線,另外一點就是會弄髒太陽能板,自然降低模組發電量。根據團隊研究,印度2001~2018 年間,受空氣污染影響,太陽能潛力已經下降 29%,這相當於每年損失 8.35 億美元。

Dey 指出,空氣中的灰塵、顆粒、薄霧、燻煙等氣膠都會顯著減少日射量,這也被稱為大氣吸收效應(atmospheric attenuation effect),通常在進行大型太陽能開發案時,開發商都得考量到這一點,而有些廠商也沒有考慮到氣膠沉積在太陽能板上的「污染影響」。

目前印度正衝刺太陽能裝置量,不過根據研究中心 Mercom India 資料,截至今年 3 月,印度太陽能裝置容量只到目標一半,僅 50GW。他認為南亞的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必須要解決上兩項問題,才能提高太陽能系統的收益。

根據過去研究,在空污嚴重區域,由於太陽能板太髒、降雨機率降低,懸浮微粒造成太陽能發電量減少 50% 以上。尼泊爾特里布萬大學(Tribhuvan University)環境研究員 Bhupendra Das 也點出,酸雨還會腐蝕太陽能設備和支架,拉高維運成本。

團隊認為現階段的解方就是找出最佳傾角裝置太陽能板,比起水平式裝置模組,灰塵比較不容易累積或卡住,也可以改裝成更貴的追日系統;但長期來看可能還是得依靠印度的空污防治計畫,例如 2019 年印度啟動國家潔淨空氣計畫(National Clean Air Programme),目標是以 2017 年為基準,2024 年 PM 2.5 濃度減少 20%~30%。

不然根據瑞士空氣品質技術公司 IQAir 發布的《2021 年全球空氣品質報告》,世界上空污最嚴重首都就在印度新德里,PM2.5 濃度幾乎是安全標準值的 20 倍,讓新德里連續四年全年平均 PM2.5 濃度蟬聯第一,印度其他 34 個城市也上榜世界污染最嚴重城市排名。

(首圖來源:Flickr/oatsy40 CC BY 2.0)